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谷来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谷来司法所加强心理教育,强化以教塑心
来源: 作者: 2018年12月18日 

  为进一步纠正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心理及行为恶习,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近日,谷来司法所多措并举,加强服刑人员心理教育,强化以教塑心。

  一、规范评估体系。利用心里测评表和风险评估测试系统,每季度对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和再犯罪风险评估。根据测评表反应出此阶段服刑人员的心理状态和情绪表现,有针对性的消除服刑人员焦虑、紧张等心理。根据再犯罪风险评估系统,结合日常服刑表现,判断出风险人员再犯罪率,对不同风险的服刑人员及时调整矫正方案,落实心理帮扶,优化管理。

  二、借助专家平台。谷来所借助社区学院心理专家平台,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到市社区学院接受市第五人民医院心理专家的专题教育,通过与心理专家一对一心理访谈,筛查存在的心理问题,由心理专家当场疏导。三、释放基层力量。谷来所发挥社区矫正工作站的作用,推动志愿者开展谈心谈话。设立“榧香咨询室”,内设专门的心理疏导人员,通过与服刑人员的谈心谈话,主动关心和激励服刑人员,端正矫正态度。对存在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服刑人员,及时上报司法所,由司法所联系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进行治疗。

  四、创新教育模式。组织一堂“认识自己”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课,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以及发人深省的故事和案例,直观而形象地讲解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作用、心理健康知识和不同管理阶段社区服刑人员存在的心理问题,并教给社区服刑人员如何学会正确调节自我情绪,保持健康的心态。同时要求其在日常的矫正及生活中应随时保持理智、理性、冷静,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正确对待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