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谷来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谷来司法所实行集中思想交流提高矫正教育实效
来源: 作者: 2018年12月18日 

  为更好地提高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矫正效果,进一步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思想、生活、工作动态,有效促进服刑人员的思想转化,端正服刑人员的在刑意识和态度。谷来司法所创新集中教育模式,由社区服刑人员“现身说法”,进行思想交流。

  一讲述入狱经历,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假释的服刑人员讲述自己入狱服刑的经历,以及现在作为社区服刑人员接受社区矫正的情况,将“墙外”与“墙内”的改造作对比,用自身经历为所有社区服刑人员敲响警钟,劝导服刑人员要珍惜机会,自觉接受社区矫正。

  二剖析犯罪原因,提高守法意识。服刑人员结合自身犯罪情况,剖析自己触犯法律的原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丰富服刑人员的法律知识,避免因文化水平不高不懂法等原因触犯法律,切实提高服刑人员的遵法守法意识。

  三分享工作经验,扩宽就业渠道。不少服刑人员因回户籍地接受矫正,脱离了原来的工作轨道,对重新就业感到迷茫,待业在家。就业服刑人员通过分享自身就业经历和工作情况,为待业的服刑人员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扩宽了就业渠道。同时,司法所根据待业人员描述的自身特长,推荐相关培训课程和工作岗位,增加其就业几率。

  四掌握思想动态,提高教育质量。通过集中思想交流,进一步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有利于司法所根据不同情况对矫正对象进行分类教育和管理,切实提高矫正人员的思想觉悟和法律素质,提高教育质量。

  集中思想交流,不同于以往的灌输式教育,而是以身说法、以例警人。每位服刑人员的经历就像一面镜子,加深了服刑人员对法律的敬畏,提高了服刑人员遵纪守法的法律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了他们改过的决心。同时,鼓励社区服刑人员摆正心态,积极融入社会生活,规范自身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说不,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