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城南小学打造“诗韵校园”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蒋忠平 沈垚瑶 2019年01月07日11:48:50 

打造诗韵校园 传承中华经典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留下了无数辉煌的诗篇,这是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也是培育民族精神的沃土。作为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浙江省首批艺术特色学校,城南小学不仅积极做好越剧传承与发扬工作,更将中华经典诗词的传承与发扬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城南小学着力打造诗韵校园,从环境建设、文化创建、课程打造等方面,营造浓浓的学习氛围,引领学生走近中华经典诗词文化。

  打造“越苑”长廊,建设环境文化

  走进城南小学,一条诗意浓浓的“越苑”长廊静静地立在学校阳光大道左侧。漫步于“越苑”,仿佛置身于一个越剧的世界,一个诗词的乐园。长廊一侧是一首首经典的咏梅诗,从王安石的《梅花》到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收集了古今闻名的咏梅诗,让孩子们走在长廊,犹如置身于梅的世界,感受着梅的品格。除了咏梅诗,长廊还收录了许多咏剡唐诗,让城南学子在品读中了解浙东唐诗之路。另一侧则是学校的越剧课程,如“越韵古诗”的介绍。诗词、越剧,在这条“越苑”长廊里完美共存。走在长廊,学越剧,吟诗词;唱越剧,品诗词,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丰富诗词活动,深化诗韵文化

  除环境建设外,为让学生进一步积累诗词,提高文化素养,润泽心灵,把中华诗词发扬光大,城南小学开展了“诗声朗朗、诗韵校园”系列活动。每周的升旗仪式进行千人诵读经典诗词活动,场面经典宏大,仿佛再现古人诵读之典雅风采。开展首届诗词大会,会场上孩子们你吟我诵,充分展现了他们对古诗词的热爱。“迎新年·庆元旦”经典诗词诵读大赛,更是把诗韵校园的气氛推向高潮。同时,将诵读融入日常教学,做到班班诵诗,人人吟诗,让古诗词的优雅气息流淌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让诗韵走进每个孩子的心里。

  推行越韵古诗,诵读与传唱结合

  嫁接越剧与古诗,创新校本课程,大力推行越韵古诗,是城南小学在越剧传承与创新、古诗传承与发扬中的创新点。《越韵古诗》课程利用越剧的唱腔来吟唱小学课本中必背的85首古诗,古诗词的选择来自国家课程标准,是每个小学生的必读内容。在推行越韵古诗的过程中,学生既唱越剧,又吟古诗,实现了越剧经典的传承和发扬。城南小学,不仅在诵读中积累、传承中华经典诗词,更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传唱中积累、传承中华经典诗词,寓教于乐,轻松高效。

  打造诗韵校园,传承经典诗词文化,让孩子们在浓浓的学校文化氛围中受到熏陶,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亲近古典诗词,在大声吟唱中积累体悟。通过打造诗韵校园,全方位立体地让学生感受中华经典诗词文化,走进中华经典诗词文化,让中华经典诗词从小在城南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