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奶奶温暖的爱, 让我们全家从来不觉得冷”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刘卫 2019年01月10日10:49:55 

  童年的记忆里,爷爷身体不好,是一位拄着拐杖,常年吃中药需要人伺候的老人。奶奶则不同,精神矍铄,和颜善目,手脚利索,把家里打理得顺顺当当。从来看不到她脸上有烦恼,一家老小对她有高度的依赖性。可以说,年近六旬的奶奶撑着家里的一片天。

  奶奶一年到头总在忙,进进出出,心手不得闲。每年当北风渐起,寒意弥漫时,奶奶显得尤其忙,为备冬作着各种各样的准备。而一家老小觉得冬季闲适时,才能感受到奶奶用默默的劳作换来了我们生活上的便利和温暖。

  从吃的方面来说,奶奶考虑得很周全。每天顶着寒风,一趟一趟地往菜市场里跑,坚持采购回新鲜菜蔬和鱼肉类。根据父亲给的菜金和冬季适宜进补的特点,她买能充实体能的食材。一家人的三餐,由她精心打理,每天都不重样。两个小煤炉更是不断火,一个用来烧开水,把十几个大号暖瓶灌得满满的,随时可以泡热茶,冲饮品,晚上用来洗脸和泡脚;另一个煤炉用来给爷爷熬中药,更主要的是炖汤。奶奶说,寻常人家冬季少不得炖汤,以使整个小院里外弥漫着熬汤的香味。奶奶说,临睡前,喝一碗热气腾腾的滋补汤,也是人间的一大享受哟!

  再说冬天的衣物,也是奶奶的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爷爷体弱畏寒,一大半时间躺在床上,偶尔拄着拐杖在小院里走走。在天气好时,爷爷坐在躺椅上晒太阳。奶奶考虑得很仔细,爷爷的床上铺了厚棉絮,隔几年给他换羊皮袄或新棉袄和棉裤,甚至连他晚上起夜披的厚衣服也备好了。至于父母和我们,奶奶更是把防寒衣物从头武装到脚。她专门给姐姐做了小花袄,还给我们小哥弟备了手套、棉鞋、毡帽、护耳、棉布拖鞋、羊绒鞋垫等等。这些防寒物件有的是奶奶亲手做的,有的是在百货公司或杂货店购置的。

  因为有了奶奶全方位的精心呵护,在那些北风呼啸、滴水成冰的寒冬岁月里,我们这个家从来不觉得冷过。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母亲在天堂”
生活圆桌之“攒宫,一次迟到的旅行”
生活圆桌之“秋”
生活圆桌之“雨中遐想”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