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爱开会的家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赵自力 2019年01月10日10:49:55 

  我家是个大家庭,全家十几口人,最大的特点就是爱开会。

  爷爷是小学校长退休,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一家之长。但爷爷非常开明,从不专政,无论什么都通过家庭会议来商量解决。因此,我们一家人和和气气,尊老爱幼,这种风气在我家传承了几十年,一直到现在。

  记得我初中毕业时,面临人生第一个选择,是继续读书还是出去打工。“读完初中,出去务工”,这是当时在我们那里流行的一句话。爷爷当时就召集了全体家庭成员,通过讨论大家一致建议让我读师范学校,最后还征求过我的意见。那时还值少年,哪懂得那么多,听爷爷他们的话便是。毕业后回老家当起了快乐的教书匠,这也是我儿时的梦想,而我的同学多半在外面打工。直到现在,我非常感谢爷爷组织的那次家庭会议,在我懵懂无知时给了我最负责任的爱,且一直温暖着我到现在。

  父亲兄弟四人,都成家立业。最小的叔叔结婚那年,小娘吵着要分家,说人太多了饭不好煮。也是的,近二十口人的家庭,众口难调,确实让做饭的人为难。爷爷当时没说什么,按照惯例召集大家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就分家的事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因做饭而导致分家理由不充分,要继续团结在一起,克服困难,保持家庭和睦。直到现在,我们这个大家庭还是没有分家,家庭成员间团结互助,大家齐心协力把日子越过越好,我家成了远近有名的“五好家庭”和“党员之家”。

  去年老家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干部上我家做工作,想把我家老屋拆了做广场。家里意见不统一,爷爷在家庭会议上的一段话我记忆犹新。“现在进行的美丽乡村建设,是我们村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们有新房子住,把旧屋拆了把环境搞美丽了这不是好事吗?”大家纷纷表示,要舍小家顾大家,一致同意为了大局拆掉旧屋。后来旧屋拆了,搭起了戏台,建起了广场。爷爷常去那里遛弯,和一群老头晒晒太阳聊聊天,整天乐呵呵的。

  我和妻子搬进县城后,回家就少了。但我们有什么事,总是习惯商量着来,拿不定主意就回老家和大家一起商量。去年我们添了二孩,为取名的事还专程回去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呢。

  我家爱开会,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这也是我家的家风。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母亲在天堂”
生活圆桌之“攒宫,一次迟到的旅行”
生活圆桌之“秋”
生活圆桌之“雨中遐想”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