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下王  > > 新农村建设专栏
新农村建设专栏

下王镇上店村:十八都江寻芳人
来源: 作者: 2019年01月17日 

  四明山麓下,十八都江畔,有一座美丽的村庄。

  这里是革命老区,自开展“五星达标”创建以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这里正悄然发生着许多新变化。

  坚守承诺 干部凝聚人心

  上店村位于风光旖旎的下王镇十八都江风景区,十八都江穿村而过。上店历史源远流长,上店人敢为天下先,许多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从这里走出,这里还孕育了全市村嫂文化。

  在红色精神的激励下,村两委会坚守竞选时建设美丽上店的承诺,带领干部群众加快美丽村庄建设。特别是去年以来,上店村借助“五星达标”创建工作的东风,围绕“党建强、村庄美”,加强党建显性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升级,加快景观节点打造,加速精品村建设进程,全面提升了上店生活环境和农民生活品质。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孝悌礼节,村两委会提出“党建+项目”的建设思路,鼓足干劲,要为上店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作为带头人的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刘永江建议,要把上店村的红色故事、乡贤事迹、孝悌文化、村嫂文化等多种资源有机整合起来,建设墩睦文化园。建议一经提出,就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搞园林景观施工出身的刘永江,主动担起了墩睦文化园项目的规划工作,查资料、搞设计,跑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刘永江每一项都做得认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也碰到了难题,文化园项目区内有400平方米左右的生产用房,涉及3户村民,其中一户还用作茶叶生产用房。村两委会把这作为“攻坚克难100天”重点项目来突破,村主职干部反复上门做工作,并发动亲戚朋友参与说服动员,最终顺利拆除了这几间生产用房。

  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去年9月,集红船精神、乡风文明、孝悌文化、家风家规等事迹、故事于一体,占地2000多平方米投资80多万元的墩睦文化园正式落成。这不仅为上店增加了一道新景观,而且成为山区农民的精神家园,吸引了周边乡镇村民纷纷前来参观。

  牵动乡情 乡贤反哺家乡

  党建氛围浓厚的墩睦文化园,凝聚了上店党员干部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决心,同样也牵动了乡情,乡贤不忘反哺家乡。

  上店村两委会在“五星达标”创建过程中,围绕“党建+文明”,充分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以此激励广大村民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位于村口的远见亭就是乡贤捐赠家乡建设的最好明证。修建十八都江的拦水坝,扮靓“母亲河”,村里缺少资金,村两委会利用节假日乡贤探亲之际上门商量,得到了乡贤童元明、童元中的大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两位乡贤自愿捐赠村集体发展公益事业近60万元。

  墩睦文化园项目也同样牵动了乡贤的心,为增加文化底蕴,村两委会干部找到了乡贤童元明,童元明爽快答应,并设法联系上了国内著名书法家罗阳,无偿为本村提写了两幅对联和墩睦文化园几个大字。刘永江感动地说,书法名家的提字提升了墩睦园的文化品位,乡村文化事业建设离不开乡贤的默默支持和无偿奉献。

  期许未来 百姓迎来笑容

  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发展漂流事业,挖掘板栗特色,实现富民强村,上店村两委会也同样不落后。

  千亩板栗基地,是上店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之一。无论在墩睦文化园,还是村中节点打造,村两委会紧密结合板栗产业,宣传、展示板栗。为方便板栗基地村民生产,发展采摘游,村两委会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筹集150万元,对2公里左右的林间道路进行硬化,对基地周边路渠进行改造。

  建造拦水坝、修建河埠头,挖掘“寻芳八弄”乡村文化,村两委会按照村庄总体发展规划,一步一个脚印,朝着发展乡村旅游业目标前进。刘永江说,村两委会正在与种植大户童富明筹划板栗文化节,推出采摘观光游,提高板栗知名度,发展美丽经济。

  以“墩睦文化园”为心,以“十八都江水岸”为轴,打造一个以村嫂文化为主题,以板栗产业为特色的旅游型村庄,这是村两委会为上店描绘的愿景。

  冬日阳光下,清澈的十八都江水奔流不息,恰似上店人脚下的征程,那一抹朴实无华的笑容,则是上店人对美好未来的深深期许……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