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手把手教你怎么带宝宝看病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16:37:31 

就诊前请您这样做:

来院前请您和宝宝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尽量不要穿连体衣,方便就诊时查体,小婴儿请戴好纸尿裤。携带好既往病历资料、病历本及身份证件。很多儿科用药需要按体重计算,就诊前给宝宝称一下体重。

挂号后一般需要找护士分诊等待叫号。等待期间如果考虑宝宝可能发热可以找护士量体温,38.5以上需口服退热药,没有带退烧药可以请分诊护士帮忙。

如果您的宝宝病情危重或有紧急情况,及时告知医务人员。

就诊时请您这样配合医生:

叙述病史时请最了解病情的家长针对大夫的问诊回答,药物过敏史及重大既往病史一定要告知医生。

看病的时候需要查体听诊,请把宝宝从婴儿车中抱出来,脱去厚重的外套,方便医生查体。这里提醒家长注意,看病时尽量给孩子选择穿脱方便的衣服,也不要像洋葱一样一层又一层。

查体时家长可以配合用玩具或者安慰的语言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消解宝宝的紧张情绪。看喉咙的时候会使用压舌板,很多宝宝不会配合医生,这时候一定要固定宝宝头部,避免压舌板误伤,压舌看喉咙后宝宝有可能会恶心甚至轻微呕吐,此为咽反射的正常现象无需担心。

对药物使用有疑惑就诊时及时询问。就诊后让宝宝对医生说一句“谢谢、再见”,从小培养宝宝懂礼貌的好习惯。

如果您为复诊病人,可能您会遇到和前次就诊不同的医生,请您提供前次就诊的病历资料,向医生复述病史及上次就诊后的用药情况及患儿的病情变化,方便医生判断病情、调整用药。

如果您的宝宝需要接受输液及雾化治疗:

输液期间可能有药物过敏、输液反应、跑针等突发情况,需要在输液区域医护人员的看管下进行以确保医疗安全。请家长切勿擅离输液区,以免病情变化延误救治。

宝宝的血管较细,扎针难度高。儿科的护理人员是擅长给宝宝扎针的专业人员,但也有“失手”的时候,医护人员同样心疼您的宝宝,希望您能理解和配合。

雾化治疗时请按要求将雾化面罩覆盖患儿口鼻;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自行购买雾化机在家中雾化治疗,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回家后请您这样护理宝宝:

宝宝感染发热服药后也会反复,需感染控制后发热才会好转,如果精神好病情好转可以继续服药观察,发热对症治疗。常用的家庭退热方式为物理降温及口服退热药物,切勿酒精擦浴、冰袋冷敷或过量使用退热药物。

但如果孩子高热不退,精神很差,出现嗜睡、呼吸困难、尿少、抽搐、喘憋、呕吐、腹泻严重等需要及时返院就诊。遵医嘱复诊,病情变化随诊。

常通风勤消毒,生病的家庭成员需隔离,戴口罩。二胎家庭,有一个宝宝生病需要隔离玩具,饮食分餐,不要一起玩耍。不要去幼儿园或者聚众和其他宝宝玩耍,避免交叉感染。

最后,祝每一位可爱的宝宝健康成长!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