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成功’让人退步”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钱正能 2019年01月30日10:11:26 

  张翼成功了,他工作五年后自主创业,遭受了许多挫折,经历了一把一把掉头发的日子,但凭借聪明头脑、坚韧性格以及一点点运气,最终获得了天使投资,将三五人的草台班子飞速发展成了一家拥有近六十名员工的新兴互联网公司,公司地址也从他租住的公寓搬到了市中心商会大厦七楼。他很喜欢这个楼层,因为暗合寓意“七上八下”,他时常骄傲地认为到了自己大展拳脚的时候。

  但不知为什么,公司发展似乎进入了瓶颈期,任凭张翼如何努力,总觉得差了些什么,业务增长也始终保持一条波浪线,这让张翼的心情也跟着起起落落。

  这天下班时间已过,张翼还皱着眉头看手中业务报表。门口一些有眼力见的员工见着老板没走,也主动留下来加班,只是心思明显已不在工作上,三三两两的聊天声音就传进了张翼耳朵里。

  除了家长里短和晚饭吃什么之外,有一条信息引起了张翼的注意。

  “你知道么,我们楼上的健身房要转让了!”

  “啊,那之前办卡的人怎么办?我们老板好像也办了。”

  “是啊,”声音压低了几分,“当时不差钱,他办的还是终身卡,不过也就开始时锻炼比较积极……”

  张翼一下把报表拍桌子上,三步并作两步冲到门口猛地开门,看到吃惊地瞪着他的员工们,他沉默了两秒,才干笑着说:“下班了,没事的赶紧回家。”

  看着大家默默坐回位置“工作”,张翼整理了东西,拿起公文包离开了公司。出大门,他犹豫了三秒,随即迈步上楼,来到了健身房。

  里面正在更换招牌,见到张翼进来,一个身穿运动服的中年男子迎上前:“你好,现在由我负责健身房日常事务,大家都叫我老李,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忙?”

  张翼打量了一下四周:“我有终身卡,现在要重新办吗?”

  “原来是贵宾驾到。”老李笑着伸出手和张翼握了下,“不用,更新一下信息就行。本店三天后重新开业,欢迎届时光临。”

  张翼在前台更新了健身卡信息,又拿出手机加了老李微信。前台递给他一张纸片,上面写着“我的目标是——”

  张翼用询问的目光看着老李,老李指了指门内一面刷得雪白的墙壁:“贴那里,一个激励。”

  “哦”了一声,张翼在破折号后写了“减肥”,又龙飞凤舞签上了自己名字。

  老李笑笑,递过胶水,张翼在墙壁中心高一些的地方将纸片贴上。

  临走时老李拍拍张翼的肩膀:“运动是缓解压力的最有效方式之一,远比购物、暴饮暴食和玩游戏强。欢迎常来!”

  三天后临近下班,眉头拧成“川”字的张翼收到了老李发来的微信,是一张写着“我的目标是——减肥”的图片,又想起运动可以减轻压力,终于草草加完班后,换了运动服上楼。

  或许因为是刚重新开业,锻炼的人挺多,不过在老李安排的私教指导下,张翼倒没闲着,先花十分钟讲清了自己目前身体状态,再依照私教安排有条不紊地锻炼着,出了汗洗了澡,果然感觉轻松了许多,刚好也饿了,就打算去好好吃一顿,犒劳一下自己的辛苦。

  离开没多久,私教的微信就追过来:“减肥合理的饮食非常重要,晚餐请不要吃过饱或者油腻……”

  张翼轻哼了一声,刚想收起手机,又收到两条信息,这次是老李发来的,一条依然是“我的目标是——减肥”的图片,另外一条是“请记住什么是‘我想要’的”。

  我想要的?我想要减肥啊!张翼考虑了一下,笑着摇摇头,打消了去吃大餐的念头。

  发现运动确实能让自己睡个好觉,所以每当心情烦躁,张翼就去健身房锻炼,眨眼一个月过去,重新站上体重秤的张翼惊喜地发现自己轻了足足5斤,他笑着对已经成为朋友的老李说:“不管怎么样,今天晚上我都要去大吃一顿!这是我应得的,你给我发一百张图片都不好使。”

  老李也停下锻炼,认真地看着张翼说:“我和你讲一件真事。十年前我是大胖子,准备结婚,依照风俗,我要将老婆从婚车一直背到我那没电梯的六楼家里,期间她双脚不能落地,这对当时的我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没办法,拼命锻炼呗,我一周锻炼三次,每次锻炼完都出一身油,把我老婆心疼的。三个月后再看,你猜怎么着?我更胖了!”

  哈哈笑了几声,老李接着解释,“因为我锻炼之后,总觉得自己能坚持锻炼真是了不起,就有资格吃好吃的,可以奖励自己。后来我懂了两句话,第一句‘成功让人退步’,第二句‘牢记自己想要什么’。”

  看张翼若有所思,老李又补充解释说:“你也别钻牛角尖,‘成功让人退步’是有前提条件的,就是你获得阶段成功,并开始为自己之前吃的苦感到骄傲,认为自己有资格获取奖励……那基本就到了退步的时候。”

  出了健身房,张翼没有去吃大餐,而是回到了刚创业时的公寓楼下。看着窗口的明灯,再看看身边的百万豪车,他已经明白现在公司发展为何会这么曲折。最关键就是他这个领导者变了,他觉得自己已经成功,而之前拼搏太苦太累付出太多,现在光回想就可以感动自己,所以就不停奖励,而也正是这些奖励,让他忘记了什么是他真正想要的。

  还自认为很努力,原来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沉迷于享受,遗忘了初衷,迷失了方向。

  是擦去灰尘,重拾起梦想的时候了,张翼握了握拳头,坐回车里拨打了秘书电话:“今年公司中层的年终福利加一项,给大家办一张楼上健身房的年卡吧。”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一个温暖的家,是幸福的源泉”
生活圆桌之“尊老爱幼, 亲子关系的‘保鲜剂’”
生活圆桌之“我从小深爱自己的草窝”
生活圆桌之“奶奶温暖的爱, 让我们全家从来不觉得冷”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