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改革开放40周年】墙上标语折射四十年变迁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陈唐飞 2019年01月31日10:42:49 

  我老家的房屋因为没有人住,一道墙壁总是白净净的,用来写写标语、作作宣传广告确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地方。时间也正好赶上改革开放这40年,根据需要,标语经常换、经常新。长期以来,墙上的标语一直是传达信息的重要方式。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看着墙上的标语紧跟时代的步伐发展,一步一步前进,步步为营。

  30多年前,我们村里跟全国各地的农村一样,宣传计划生育。因为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所以标语是警告人们不要生二胎,一个孩子好。然后,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快,政府放宽了独生子女政策,允许每个家庭可以生两个孩子,标语改成“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政府鼓励人们勤劳工作,摆脱贫困,标语是“谁脱贫谁光荣,谁贫穷谁狗熊”。许多青年受到标语的刺激,纷纷出去创业,赚到了钱,把物质上不改善视为可耻。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国家更加富强,开始向贫困地区和个人提供财政支持。一些地方从上面拿了钱没有积极改善民生,引发了政府对某些人过度依赖救济金的担心。因此,标语就成了“扶贫不是发钱,脱贫不养懒汉。”

  上世纪90年代,有许多农村地区出现环境保护的标语,我们家门口墙上的标语也不落后。但那时人们的环境意识大多局限于植树造林,以应对大面积林地被破坏的问题。我们村不在山区,在这个问题上的标语还带有本地的针对性,一句是:“禁止焚烧秸秆”,一句是“不要在马路上晒谷”。前一句是讲空气污染问题,后一句是讲交通安全问题,都与老百姓有密切关系。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环保教育变得更加具体,标语也出现“控制废物排放”“减少雾霾”等内容,使老百姓懂得治理污染是小康生活的头等大事。近年标语又变成习近平主席那句至理名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我们家门口墙上的标语也变成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持;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社会,标语就要在这文明和进步中起点小小的作用。

  相关文章
拍摄者、照片当事人讲述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背后的故事
【改革开放40周年】一家人,三套房,见证四十年变化
我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侧记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见证嵊州》开幕!720度全景进来看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