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春节剩菜剩饭太多?倒掉太浪费,这样处理才最科学!
来源: 温州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15:22:44 

  一到春节,家里就剩很多菜,扔掉了还浪费。剩饭、剩菜如何科学处理?小编给你发来一份剩菜翻新攻略,让家里满冰箱的剩菜摇身一变,更加健康美味!

  剩菜总原则:剩荤不剩素,荤菜好翻新

  剩菜可大致分为两大类:蔬菜、肉和豆制品。剩蔬菜储藏过程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后损失极其严重。

  而肉类和豆制品却不存在这个问题,只要能及时冷藏,其营养和口味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而且很好翻新。

  因此,大家要尽量做到“宁剩荤菜,不剩蔬菜”的大原则。

  肉类翻新技巧:三个技巧,让肉更好吃

  肉类剩菜翻新并不难,无非就是改刀工、换调味、加配料这三大技巧。这样就可以让剩菜里的肉变得更加好吃啦。

  1、改刀工:大块的肉类食材最适宜改刀。将其切片、切丁、切碎,再搭配新鲜蔬菜、粗粮等烹饪。

  比如把猪肉切成肉碎、鸡肉撕成鸡丝、酱肉片切成肉丝,然后和凉拌蔬菜搭配在一起重新煮,或者做成馅饼、春卷的原料。

  2、换调味:换味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改变菜品的味道,二是调整咸淡。卤味及熏酱食品,口味偏重,若将其搭配时蔬煮汤,便可让浓味变淡。

  3、加配料:实际上等于在新的一餐中引入蔬菜,而不再增加荤菜。这样有利于营养平衡。

  海鲜回锅放姜蒜

  剩菜在冰箱里储存,吃之前一定要高温回锅。因为低温只能抑制细菌繁殖,不能彻底杀死细菌。

  剩菜中,属鱼虾蟹贝最不耐放,即使在低温下储存,也会产生细菌,容易变质,实在不能避免海鲜剩余,加热时最好再加点酒、葱、姜、蒜等佐料,这样不仅可以提鲜,还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能防止肠胃不适。

  肉类回锅加点醋

  肉类一定也要将其热透,最好加热10分钟以上。加热时,不妨加点醋,肉类富含矿物质,这些物质遇上醋酸就会合成醋酸钙,有利人体的吸收和利用。

  酱牛肉、酱肘子加素菜

  酱类剩菜最简单的变身方法就是凉拌。可把肉切片与新鲜蔬菜、调味料一起拌匀;也可以与胡萝卜、芹菜等蔬菜同炒。还可把酱肉剁碎,与青椒丁、香菜末等拌在一起,加在烧饼里做成肉夹馍。

  如果家中有小孩,把酱牛肉拍散剁碎,加盐、糖、酱油炒成肉松佐餐,也是不错的选择。

  煎炸鱼类软化重新烧

  煎炸鱼类加热后口感往往又老又硬,其实可以加入彩椒、胡萝卜丁等重新红烧,以酱油和糖调味,就成了一道新菜。

  蒸米饭炸米丸子

  剩饭除了炒饭、煮粥外,还可将其打碎,加豆腐和鸡蛋做成米糊豆腐羹。此外,米饭还可以与土豆、肉末等搅拌,做成干炸丸子。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凉菜不论荤素,最好都不要吃剩的。因为如果不经加热,其中的细菌不易被杀死,容易导致腹泻等不适症状。

  剩菜存放不过两夜,热透再吃

  剩菜放到第二餐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彻底加热。所谓彻底加热,就是把菜整体上加热到100度,保持沸腾3分钟以上,这样才是安全的做法。如果食物存放的时间过长(两天以上),产生了亚硝酸盐以及黄曲霉素等,加热就起不到作用了。

  此外,要不想隔夜菜保存期间产生有害物质,保存的时候一定要格外注意:

  1、凉透后再放入冰箱

  这样做是因为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食物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凝结,促使霉菌生长,从而导致冰箱里的食物霉变。

  此外,剩菜凉透后,要及时放入冰箱,即使在冬季,也不要长时间放在外面,放入冰箱有一定的抑菌作用。

  2、不同剩菜,要分开储存

  分开储存可避免细菌交叉污染。剩菜需要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如保鲜盒、保鲜袋,或者把碗盘包裹上一层保鲜膜。

  3、隔夜汤存放有讲究

  最好的保存方法是:汤煮好后用干净的勺子舀出当天要喝的量,余下的用瓦锅存放于冰箱中。剩汤长时间盛在铝锅、不锈钢锅内,易发生化学反应,故应盛放在玻璃或陶瓷器皿中。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