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甘霖镇中心小学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班主任金点子论坛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9年02月12日 

  1月30日,是2018学年第一学期最后一天,甘霖镇中心小学一改以往集中召开教师会议的常态,别出心裁组织了一次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班主任金点子论坛。

  说起一年级新接班主任,丁群群老师结合自己儿子的亲身经历,和老师们分享了作为一个班主任,她是怎样时时、事事、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当看到很多新生入学时写字姿势很不正确,她焦急地和家长代表商量,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有必要为孩子安装一个写字矫姿仪,买矫姿仪、安装矫姿仪的事情顺利解决后,带给丁老师的是一系列后续麻烦事情:学生吃饭时,矫姿仪必须翻下来,值日生做打扫工作时也要将矫姿仪翻下来,这对刚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丁老师通过一次次地言传身教,终于使学生自己会使用矫姿仪了。一学期下来,孩子们的写字习惯、看书习惯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作为一个一年级班主任,她觉得放慢教学进度,着重培养学生的一些行为习惯,远比多做一些作业和练习要重要。丁老师是这么认为的,也是一直这么坚持的!

  在刚接触叶芳老师时,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认为她是一位极其严肃的老师。的确,叶老师对学生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方面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比如:她总是要求学生离开座位时将自己的凳子轻轻移到课桌底下,这样做有必要吗?当然有必要喽!你看,这样一来,我们的教室就会变得非常整洁、有序。坐在里面的同学进出座位时也会方便很多。一个小小的习惯,虽然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培养,但是这是当今文明社会中良好素质的体现,很有可能会影响孩子今后的一生哦!

  张君燕——一位慈母式的老师。她把真爱送给孩子,把真诚送给家长,同时也把快乐送给了自己。当班主任老师,张老师最大的法宝就是凡事都能换位思考,无论遇到什么事情,她都会设身处地地为家长着想:假如我是这个孩子的家长,我会怎么想?我会希望老师怎样对待我的孩子。所以,在平时与家长的沟通交流过程中,老师老师从不摆老师的架子,总是以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家长交流。同时,她还会像鼓励孩子一样鼓励孩子家长,表扬家长在哪些方面做得出色的,用正面鼓励的方法引导每一位学生家长都能积极配合学校、老师的工作。

  前些日子,张老师班级里的一个孩子因车祸受伤住院,张老师在得知情况的第一时间里赶到医院,当她了解到孩子的父母远在内蒙古无法立刻赶回来,而爷爷也同时因车祸住院了,奶奶一个人既要照顾爷爷,又要照顾孙子时,张老师义无反顾地担当起了照顾孩子的重任,陪着孩子进手术室,等待孩子做手术、复苏,从前一天傍晚一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多,张老师就这样一直陪着她的学生。回校上班后,她又鼓励学生及家长给受伤学生做贺卡,带学生去看望学生,给那个孩子送去了满满的爱与关怀!

  从教十八年来,王丽萍老师第二次当一年级班主任,如何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学生,王老师着实花费了一翻心思,她将对儿子的爱的表示方法用在了学生身上。每一次活动(建队节、学校体育节、实践活动等)中,王老师都用手机记录下了孩子们的一个个成长细节,并将孩子的成长经历制作成美篇,打印成相册送给学生。她的做法,超越了一个老师的做法,深得家长们的高度认可,因为在王老师的眼里,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吕颖莹老师则站在一个高段语文老师的视角,和老师们交流她在培养低年级学生阅读兴趣方面所做的努力,从给学生讲绘本故事,到她听学生讲绘本故事,再到学生自己制作绘本故事,她所花的心思和努力一点点都反馈在孩子的课外阅读能力上,从一年级地手把手教,到三年级半扶半放,她畅想着四年级以后可以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去尝试阅读。吕老师的做法赢得了很多老师的赞赏,大家都觉得她的方法值得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尝试。

  几位老师的发言很好的诠释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这一主题,陆正良校长在最后的总结中鼓励老师们:没有十全十美的学生,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家长,我们老师做的就是教书育人的工作,定一个目标,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层楼,使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收获更大的进步。雨露甘霖,甘霖镇中心小学的老师和学生都要做最好的自己!本次论坛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老师表示:原来身边的每一个老师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一面,漫漫班主任之路,需要我们老师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