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下王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一位山区医生的大年三十
来源: 作者:下王镇卫生院 2019年02月12日 

  2019年2月4日是大年三十,早上8点不到,下王镇卫生院全科门诊诊室里挤满了前来看病的下王百姓;护士站里当班的小天使们照旧忙得像是脚踩风火轮;药房里的药品正在有条不紊地被分发到相应的病人手里。

  昨夜值班的童医师依旧无法按时下夜班,与接班的任医师一起加入了战斗。早晨来输液的多数是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和肿瘤中晚期的老病人。医生们清楚地知道,如若不是病情严重,实在忍不住了,病人及家属都不会轻易下定决心在大年三十往医院跑,谁都想着能在这个团聚的日子在家欢度新年。

 

  一上午,门诊量就达到100人次,医务人员们12点半才匆匆吃上半冷的工作餐。下午1点,门诊接到一位长期卧床老人家属的求助。老人近来身子乏力胃口也很差,家里人迫切希望我们能够上门诊治并予输液治疗,可以让老人过一个相对舒服的春节。但是下午上班的只有一名值班医生,实在无法走开。任医生只得拨通家住下王的另一位童医生的电话,童医生匆匆赶来救场协助门诊诊治。趁着门诊空档,任医生便在家属的陪同下出诊来到了老人家里。

  童大爷今年80岁了,家里人说以往身子骨较为健朗,血压血糖都很好。4月前老人不慎跌倒致长期卧床,老人开始变得郁郁寡欢,感觉生活失去了希望,他拒绝看病,更不愿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去医院里过年。近来童大爷身子乏力胃口也很差,对往日总喜欢小酌两口的小米酒也不大提得起兴趣。家里人看着实在着急,子女孙儿无奈来到卫生院寻求家庭医生的帮助。任医生先为童大爷做了初步的全身检查——老人生命体征平稳,一般情况尚可,因多日未曾正常进食,精神较为萎靡,任医师暂予适当补液、护胃等对症治疗,并告知病人家属病情,建议必要时去上级医院进一步就诊。老人对疾病的悲观态度也让任医生感到五味陈杂。任医生小心翼翼地组织语言安慰童大伯:“子女孙儿都那么孝顺,一个个盼着您好起来,还有你的小曾孙也在等你病好了陪他一起玩呢,所以你不能自暴自弃,辜负了小辈们的一片心啊。幸福健康才是年!”

  类似童大爷这样的病人还有很多,卧病在床,就医搬运不便。现在又恰逢春节,如果不是病情十分严重,大家都不愿意在新春佳节上医院过年。倘若没有家庭医生上门巡诊改善老人的症状,乡下的老人们只能忍着疾病的苦痛,浑浑噩噩度过这个新年。

  出诊回来,任医生又回到门诊诊室:吃海鲜过敏的、吃坏肚子的、菜刀切伤手指的、酒精中毒的、出水痘的、感冒发热的……基层卫生院的全科门诊如同综合医院的急诊,也是一刻不得闲。

 

  夜幕在家家团聚的喜悦中降临,我们依然坚守在医疗岗位上,虽然我们并不希望见到你们——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