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黄泽镇七一村:老街的记忆正在被唤醒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 2019年02月15日11:52:53 

  “这还是几年前那条破破烂烂的老街吗?都快不认识了。”春节期间回乡探亲的嵊州市黄泽镇七一村村民王勇进赞叹不已,“小时候的回忆都回来了。”

  古老巷道、百年台门、古朴老街,特别是七一村的这条老街,是“老黄泽”们挥之不去的记忆与情怀,它与镇上的新街相互交汇,一闹一静相映成趣。然而时光流逝,曾经美丽的容颜变得模糊,杂草丛生、垃圾乱堆、破烂不堪……

  去年,七一村被列入嵊州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老街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有责任更有义务去保护和传承。”村党支部书记刘淼铨说,经过大家共同商议,一项“唤醒”黄泽老街的工程方案初步形成。

  如何挖掘、整理老街的人文历史?刘淼铨想到了本村的几位老干部,他逐一上门拜访,恳请他们出谋划策。与此同时,村干部通过走访老人、翻阅家谱、查找文献资料,完成了对百年老台门、老字号商铺和饭店、特色小吃等老街历史人文的挖掘整理,又对之修缮保护,让百年老街重拾曾经的芳华。

  村里又将村子进行区块划分,由4位村干部各带领一支团队,对村庄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逐一消灭卫生死角,并对河道进行清理。“我们26位‘村嫂’挑起了老街长效保洁的重任。”村妇女主任、“村嫂”队长俞堂妹得知要对老街进行改造,便主动请缨。

  如今,这条老街,无论是“颜值”还是“气质”都有了很大提升,散发出颇具古朴韵味的美丽乡村气息。同泰台门、乾和台门、上万青台门、下万青台门、吕家厅台门、唯全台门6个百年老台门,建筑风格古色古香;红旗饭店、同和货铺、锦纶丝厂,还有街边两侧林立的米店、布店、铁店、油铺等墙画引人注目;老街屋角典雅的红灯笼,小巷里的小吃,黄泽豆腐馒头、春饼、麦镬、风猪头等美食照片,都让人生出满满的回忆。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小小粮票见证百姓生活变迁
任于晗:解读胃、肠镜检查报告单(一)
Angelababy大片曝光 烟熏妆容大胆独特
天冷敷面膜 你千万不要做这些事
新款三菱ASX预告图发布 外观升级
时越杨鼎新将争LG杯冠军,奖金180万
科幻文学迎来黄金时代?
一两天拍1集,快工出不了“细活儿”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京开幕
改善民生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司法部网上受理"奇葩证明"投诉
中纪委三次全会解读
今年大波就业利好政策来了
浙江通报2018年度正风肃纪情况
国际要闻
伊说不可能通过与美对话解决双边问题
特朗普或签预算案
日本要求韩国议长收回涉天皇言论
马其顿正式更名为“北马其顿共和国”
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换俘 土与俄越走越近
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访问朝鲜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