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正月十四,请喝一碗”亮眼汤“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袁银平 2019年02月18日 

  在嵊州人的习俗中,正月十四夜必定要吃一碗亮眼羹汤,以祈眼明心亮,诸事顺畅。一碗简单的青菜年糕羹,带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祈愿,吃过亮眼汤之后,就要振作精神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传统的亮眼汤就是青菜切细,加手指宽的麻糍用清水煮成,不能用油炒,也不放猪油。青菜要绿,绿色象征清爽,眼睛看出去清爽即寓意“亮”。而现如今亮眼汤的底料就丰富多了,有些人家汤底用的是鸡汤,里头有荠菜、榨面、豆腐、胡萝卜、鸭血、鸡肫、鸡肠等等。

  亮眼汤的制作十分简单,首先准备食材,将宛若白玉的年糕,在锋利的刀刃之下被切成小手指般大小的长条;葱翠欲滴的荠菜洗净之后也被切成合适大小;再加上一点捏碎的榨面等,如若家中还有其他食材,也可加入其中。准备好食材之后,将这白白糯糯的年糕与碧绿无瑕的荠菜及其他食材一道放入清水中煮。
  食材下锅之后,红薯粉加入少许清水搅拌,待锅中开始沸腾时,均匀地倒入这勾兑好的红薯淀粉,同时用锅铲向一个方向连续地搅拌。不多时,锅里就开始变得粘稠,诱人的味道也早已在空中飘荡,令人垂涎三尺。最后,依据个人口味放入适量的食盐、酱油等配料,就成了民间传统的亮眼汤。

  十四夜,喝一碗简单又朴素的亮眼汤,带着浅浅的温暖和牵挂,让我们在喧嚣的尘世之中用明亮的双眼去寻找一份属于自己的平淡和真实。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