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在上海做家政服务的嵊州人张祝芬 自编自唱越剧《我是一个钟点工》成了网红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文/摄 2019年02月19日15:03:57 

“我就是一个快乐的钟点工”

张祝芬正在演唱。

  2月17日下午,在嵊州市三界镇清水塘村苗丰农庄活动中心,一场越剧戏迷会正在举行。一位穿着红上衣的中年妇女正在演唱,“我是一个钟点工,买菜烧菜洗衣裳,打扫卫生擦玻璃窗,家中事情样样做,我东家走来西家做……”一曲唱毕,台下掌声四起。

  这位演唱者是三界镇大董村村民,叫张祝芬,20多年来一直在上海做钟点工。她演唱的《我是一个钟点工》,是她自编自创的越剧唱段。台下的近100名戏迷都是她的越剧开心戏迷群的成员,有本地的,也有来自上虞、新昌的。张祝芬说,她平时很少回家,这次趁着回家过年,和粉丝们见个面,唱上几句。

  自编越剧唱段 获“梦想成真奖”

  张祝芬没有上过几年学,识字也不多,但她从小喜欢越剧,做饭、干农活时也都要哼上几句。村里有一只大喇叭,一旦广播里播放越剧,她便会停下手中的活,跟着学唱。

  6年前,在上海做钟点工的张祝芬听说上海电视台百姓戏台要举办第一季“越剧大家秀”活动,便大胆地报了名。初赛时,她清唱了《何文秀》里的6句唱词,评委马上喊停。她以为没有通过被淘汰了,谁知4个评委被她的“金嗓子”所征服,全部投了赞成票,让她喜出望外。

  接下去就要进行复赛了,张祝芬在考虑用什么作品去比赛。思前想后,她认为还是唱一首自己从事的钟点工的作品比较适合。“做钟点工,靠劳动挣钱,没有什么好难为情的,我要大大方方亮出自己的身份来。”张祝芬说,那段时间,她天天在脑子里编词,自创了一曲《我是一个钟点工》。复赛时,刚唱了两句,台下就喝彩一片。演唱完毕,评委何文豪、吴凤花等大声叫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吴凤花点评说,唱词有几处虽然不是十分押韵,但唱得纯朴、真挚、地道。

  又要做家政服务,又要忙于录节目,那段时间张祝芬得了严重感冒。由于嗓子的原因,最终在决赛没有得到名次。尽管如此,鉴于张祝芬的突出表现,大赛组委会给她颁发了“梦想成真奖”。组委会还特别邀请她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颁奖晚上会再次演唱了《我是一个钟点工》。颁奖晚会上,张祝芬还和方亚芬、钱惠丽等越剧知名演员同台献演。

  成为网红 收获大量粉丝

  默默无闻的钟点工张祝芬从此出了名。

  杭州越剧之家在公众号上推出了一期《我是一个钟点工》视频,收看人数达到4万多。之后,张祝芬的纷丝越来越多,在决赛后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张祝芬建立的开心越剧迷微信群就有1000多人加入,其中有许多来自家乡绍兴的戏迷。

  成了网红后,请张祝芬做钟点工的上海市民也越来越多。一位姓汤的女士专门找到她,指定要她做钟点工,一周两次。

  张祝芬租住的房子在上海市宝山区的乡下,丈夫也在宝山工地上打工。她每天4点半起床,坐1个小时的地铁到上海市区,晚上8点做完最后一家家政服务后回家。张祝芬说,她现在在5户家庭做钟点工,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虽然很辛苦,但回家后,拿出手机和微信群里的戏迷唱上几句,心情就会好起来。看着戏迷们送上的一束束鲜花和一个个点赞,疲惫顿消。

  每周的周日,她没有安排家政服务。这一天,她会准时出现在上海中山公园越剧戏迷角,和戏迷朋友们互动交流演唱。自从成为网红后,在中山公园越剧戏迷角,她成了固定的角儿。她一来,这里就热闹开了,许多戏迷都围着她学唱戏。

  在戏迷和行家的鼓励下,张祝芬的即兴现编能力也越来越强。去年2月,有一家越剧网站举行新春贺岁活动时邀请她去演唱,她即兴就唱:“新春佳节又来到,亲朋好友多走走,身暖心暖情更暖……”她即兴演唱的这段视频很快就有3万多的点击量。上海的一些企业和单位搞节会,也会请她去演唱。她现编现唱祝福的演唱很受欢迎。她说,对方也会给演出费,但这不是关键,重要的是开心,“我就是一个快乐的钟点工。拿起话筒唱上几句过过瘾,得到大家的称赞,心情就会特别好。”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喜讯!我市上榜
雨水逢元宵,吃汤圆也有大讲究
高强度腹肌锻炼 塑造完美身材曲线!
张雯时尚街拍 红墙背景下别具酷感
刷ECU、加外挂提升汽车动力是否可行?
李楠:易建联依然是新一届国家队的核心
《锋味》收官 谢霆锋与监制幕后心酸
高质量影片才是电影市场发展之本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主席为我们授军旗
刘鹤应邀赴美举行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美妄称中国法律要求企业配合政府"窃密"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粤港澳大湾区:全力打造科创引擎
中美经贸磋商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
国际要闻
委内瑞拉困局未解 美欧议员又“添乱”
也门冲突方就荷台达撤军达成一致
法澄清未就"脱欧"妥协 德不愿破例修宪
日本首次触碰福岛核事故燃料碎片
越南民众期待第二次“金特会”
伊拉克7名平民遭“伊斯兰国”分子绑架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