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让文化春节余音绕梁”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周国梁 2019年02月20日10:08:28 

  俗话说,过了元宵节才算真正过完年。

  春节期间,通过公众号、微博等,我们嵊州市各乡镇纷纷举办“春晚”“元宵晚会”等文艺演出,喜迎、欢度春节。节目内容、形式精彩纷呈,越剧小品、吹拉弹唱、民间技艺应有尽有;参演的人员也雅俗共赏,有邀请到的名家,更有身边的包括在校学生在内的普通百姓,自得其乐,其乐融融。除了“春晚”“元宵晚会”,还有志愿者们免费为市民、村民拍全家福、写春联、表演越剧,或者慰问困难家庭等等。更有不少市民到雏形已现的高大上的越剧小镇去休闲,那里有各种各样的自然人文景观以及各种演出;还有的去外地旅游过春节……一句话,文化春节在我们身边悄然风生水起,方兴未艾,把春节氛围衬托得红红火火。

  曾几何时,我们开始喟叹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了。怎么回事呢?细细一想,主要不外乎下面这些因素。过去的过年,可以有渴望的鸡鸭鱼肉等好东西吃,可以有新衣服穿,可以畅快地走亲访友等等。如今我们感叹越来越无年味,是因为以前我们交通通信不发达、缺少自由、经济落后等原因出现的“可以”,如今已稀松平常了。换言之,感叹无年味,归根到底是“出卖了”我们以前的贫穷,折射出了我们以往的春节主要是停留在物质满足这样的低层次上。

  然而,春节是有中国特色的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归根到底是一种文化。以文化满足为主要目的的春节取代以物质满足为代名词的春节,即让文化春节成为春节的主旋律,是一种巨大的进步,是国家繁荣昌盛的一面镜子,更是体现春节本质、让春节成为中华民族最有凝聚力的载体和见证。

  愿文化春节能余音绕梁,继续丰富我们的生活。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过大年漫话鱼文化”
生活圆桌之“‘成功’让人退步”
生活圆桌之“向往春天”
生活圆桌之“又见炊烟”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