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元宵节话汤圆”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王建平 2019年02月20日10:08:28 

  己亥年元宵巧逢“雨水”节气,江南的雨从正月初三落起,从未止,吹弹可破似珠子。

  “河街炫目巷纷腾,任放千花万户灯。

  最是江南三五夜,迷人观灯遍明州。”

  越剧中有“正月十五是元宵,人山人海闹盈盈,携手带眷观花灯……”元宵节,不得不说汤圆,据传汤圆起源于明朝,当时明州城兴起一种新奇食品,即用黑芝麻、猪板油、少许白糖做馅,外用糯米粉搓成球,用水烧沸,煮熟捞出,吃来香甜可口,饶有糯味。它最初叫“浮元子”,后改称“汤团”“汤圆”,北方另称“元宵”。

  江南的年味是从糯米年糕开始的,又从糯米汤圆收尾,可谓对糯米情有独钟,“粽子”“香糕”“金团”……甜眯眯糯搭搭,柔软细腻而又韧性,可以绕指柔滑,也可隽永巧刻,这倒正巧符合钟灵毓秀、小桥流水的城市,像极了外柔内刚、坚韧不拔的嵊州人秉性。

  春节不吃几顿糯米点心是说不过去的,好像这个年就过得不圆满似的。逢正月初一、元宵佳节,那更是郑重其事、大张旗鼓放开肚子地吃,一家人齐聚一堂,把团圆的美味甜甜地溶入心坎中。

  《元宵》[明]唐寅

  有灯无月不差人,有月无灯不算春。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

  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

  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

  元宵佳节,又叫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

  早春二月,春寒料峭,雨水中却飘来了旖旎多姿的气息,青山含情,杨柳吐绿,碧波荡漾,花儿始开。迎合着柔情春光,赋予诗情画意,元宵节古往今来一直有赏灯猜谜的风俗。清欢雅致与流光溢彩正撞个满怀,“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花弄影,月流辉,水晶宫殿五云飞。”

  月儿圆圆像汤圆,元宵是一个延展着新春时光与情感纽带的节日,不管是圆圆满满的汤圆,还是寄托团圆的深刻寓意,无不令人憧憬和向往。咬开甜糯可口的汤圆馅儿,又开始遥想下一个粘着念想的日子。

  敬祝诸君生活团团圆圆,甜甜蜜蜜。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过大年漫话鱼文化”
生活圆桌之“‘成功’让人退步”
生活圆桌之“向往春天”
生活圆桌之“又见炊烟”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