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小白兔 扶贫大产业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 2019年02月26日14:51:32 

“普安模式”在贵州10个县复制推广

  2月18日,中央电视台午间新闻“决战一线,来自扶贫一线的报道”栏目,长篇报道了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执行专家麻剑雄带领技术团队帮扶贵州贫因地区发展长毛兔产业脱贫的故事。麻剑雄是嵊州人,2014年底,他带领技术团队到贵州普安县帮助发展长毛兔生产。到去年年底,当地已有2000多名农民在家门口养长毛兔脱贫。

  今年49岁的麻剑雄毕业于原浙江农业大学,一直在嵊州从事长毛兔育种工作。由麻剑雄负责实施的“浙系长毛兔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项目,获得省科技奖一等奖,“浙系长毛兔”成为我国自主培育的第一个长毛兔品种。麻剑雄团队培育的“白中王”优质长毛兔产毛量多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向全国各地推广了100多万只优质种兔。

  贵州普安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宁波市镇海区结对帮扶县。2014年,在对口扶贫协作单位的牵线下,麻剑雄作为技术团队负责人前往普安,长驻负责长毛兔扶贫项目。麻剑雄扎根大山深处,引进优良长毛兔品种进行扩繁,培育出了适合当地养殖的“普安白王”优质新品种。2015年3月,普安县与浙江新大集团合作成立了贵州新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麻剑雄担任公司负责人。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小区)+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建设长毛兔养殖小区,对贫困户发展长毛兔养殖实施引种、建舍、建笼、种草等补助扶持。

  普安县把发展长毛兔列为脱贫的重大项目之一。当地政府给每户养殖户提供2万元资金、5000斤饲料和种兔,实行最低兔毛保护收购价,当地群众养兔致富积极性高涨。目前,普安县养殖户扩大到756户(带动贫困户541户),兔存栏达20.86万只,预计产值6000多万元。麻剑雄告诉记者,当地兔农非常看重养兔这一产业,许多农民特别是妇女告别了外出打工,在家边带孩子边养兔,每年有3万多元的收入。

  目前,普安县的“长毛兔模式”已带动1万余户贫困群众参与发展长毛兔养殖。贵州省还出台产业扶贫规划,在该省10个县复制推广普安的“长毛兔模式”。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雨水逢元宵,吃汤圆也有大讲究
金晨亮相米兰时装周 玩转西装型格
不是面试太难,是你穿的太Oh My God
吉利GE11内饰官图发布 前卫且科技感
宫乃莹平行回转摘金创造历史!
中年韩寒 就算是胖点儿 人生照样飞驰
“摘金擒狮捉熊”华语片喜提双十一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深化政治巡视 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周年
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将进入普及化阶段
网络言行不得损害他人和公共利益
确保改革落地生根呼唤“三聚三察”
国际要闻
白宫:美朝领导人27日晚上举行首次会谈
伊再接收“伊斯兰国”俘虏 接收近300人
欧盟延长对白俄罗斯武器禁运和个人制裁
英国首相推迟议会“脱欧”表决
安理会26日或召开会议 商委内瑞拉问题
预测:美国经济2021年前衰退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