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摄影
雄浑中蕴乡情 秀异中含温馨——读《王维祥山水画集》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徐华铛 2019年03月05日11:44:00 

自爱名山入剡山 (王维祥 作)

  近日,《王维祥山水画集》在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了,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

  画集付梓前,王维祥老师拿着书的清样邀我作序。我仔细地翻看着这本由78幅作品组成的书稿,不觉眼前一亮:这里有草长莺飞的江南春色,这里有奇峻险绝的江北雄峰;这里有秋水盈盈的茫茫帆影,这里有冬雪皑皑的塞北银装;这里有夏风轻拂的小桥流水,这里有山峦映带的楼阁胜景。更让人心动的是维祥老师描绘的山水大多是家乡的风貌,你看,剡溪的碧波荡漾,四明的青山岚烟,艇湖的高耸塔影,炉峰的千年禅寺,更有唐代诗人“自爱名山入剡中”的瑰丽风光。这一幅幅画面,雄浑中蕴乡情,秀异中含温馨,折射出浓郁的乡愁,饱含着勃发的生机。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与王维祥老师相识在1978年暑期的嵊州市中学美术教师培训班上,那时,他在上东执教,我在里东授课,双方都很年轻,相同的爱好使我们一见如故,颇感欣慰。分手后,我踏上了一条探索传统艺术的文化苦旅,而维祥老师则踏上一条边施教边绘画的山水艺术之路。双方虽疏于往来,但内心却贴得很近。

  四十载春风秋雨,使我们进入了古稀之年。回首往事,声色犬马,觥筹交错,曾经耗去了一代人多少美好岁月。而维祥老师却珍惜这大好岁月,利用一切岁月空间,四十年如一日,默默地耕耘在他自己的山水艺术天地里,收获着自己的累累硕果,这本画册就是最好的写照。六年前,我曾在北京一家出版社出版过《山水》一书,深知山水画家的创作艰辛,因为山水画创造的画面意境不光是优美的景色、山水的风光,更多的是画家理想境界的追求,是画家心灵居所的积淀,是画家心灵深处的闪光。维祥老师以饱蘸激情的彩墨画笔,捕捉着时代的精神气息,落于笔端,淋漓酣畅,便成为山川草木的峥嵘气象。

  看着维祥老师的山水画,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他的画虽不能与国内的山水画大家并肩相提,然而却有他自己的色彩与芬芳。维祥老师的画雅俗共赏,画面构图缜密、意境空阔,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无不透出强烈的自然气息和生活情趣,读得懂,看得清,接地气,感受到亲切的乡情、乡愁,让人产生共鸣,老百姓和专家学者都喜欢,具有磁铁般的亲和力。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