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吴振民纪念文集》出版发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尹畅晨 2019年03月05日11:44:00 

  由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嵊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编著,陈良钦主编的《吴振民纪念文集》近日出版发行。

  吴振民(1898-1927)是嵊州市东浦社区人。1924年8月考入黄埔军校二期,1925年随周恩来任政治部主任的军校教导团参加东征军阀陈炯明。攻克海丰后,被留驻海丰,同被毛泽东誉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一道开展海陆丰农民运动,创建和领导海陆丰农民自卫军,任大队长,功勋卓著。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发动中共领导下最早反对蒋介石集团的武装起义,同时成立中国首批县级红色政权。起义失败后,组建惠潮梅农工救党军,任总指挥,率部转战粤赣湘,沿途历尽艰险抵达湖南汝城县后,奉中央军事部长周恩来命令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任副师长。这是中国第一支打出工农革命军旗号的武装力量。1927年8月15日遭军阀和土匪袭击,部队被打散,吴振民腹部负伤,被战友们从火线上抢救下来。由于缺医少药,22日牺牲在汝城县濠头乡樟溪村苦竹岙,年仅29岁。

  吴振民在海丰农民协会成立一周年大会上讲话

  吴振民的英勇事迹登上了中央党史研究室编的《中国共产党革命英烈大典》,是全国著名烈士。2017年是吴振民牺牲90周年,2018年是他诞生120周年,为了学习缅怀吴振民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用先烈的革命事迹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中共嵊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嵊州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决定编纂出版一部《吴振民纪念文集》。

  编纂工作从2017年初启动,经过近两年的调查走访、收集整理,足迹遍布广东、湖南和浙江三地,终于编成了这部30多万字的文集。

  文集遵循实事求是,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吴振民本来面目的原则和尽可能把文集编成资料型、研究型和纪念型的文集,为后人学习、研究和纪念吴振民之用。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