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沙园村:志愿者精准扶贫 “孵化”文化乡村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亮宗 2019年03月06日10:58:56 

  3月5日,市老顽童志愿者服务队正在策划首届“二月二”龙抬头活动,6支舞龙队将在剡湖街道沙园村举行舞龙盛典。

  回想2013年,当时沙园村300多位老年人没有文化活动,市慈善阳光志愿者团队开始进村,开展文化扶贫活动,举办国庆文化节。

  此后一年接着一年,每年国庆节,我市各志愿者团队都会带着丰富的文化节目,到村里为老人、为村民开展惠民演出。

  7年间,从慈善阳光志愿者团队,到雪豹爱心团、老顽童志愿者服务队、爱心义工团、旗袍协会志愿队、曙光救援队、剡溪救援队等,凡是我市最活跃的志愿者团队、文艺团体,基本上都到过沙园村,参与精准文化扶贫。

  文化服务乡村,也让村民的文化意识开始萌生。通过查寻历史,村民了解到很早前村里就有舞龙队、水龙队,于是在村党建引领下,党员带头组建了舞龙队、消防队。

  7年来,沙园村的文化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村里党建引领下培养出的这支农民舞龙队,颇受我市乡村欢迎,先后在黄泽、下王、金庭、谷来等多个乡镇的重大活动中表演,空闲时还去敬老院义演。去年,沙园村舞龙队还在市“三新”文化汇演中获得了二等奖。

  沙园村的文化活动极有特色,除国庆文化节外,还有端午荷灯节以及村嫂粽、吊吊茶等,同时创办了嵊州抗战纪念馆、茶文化博物馆、志愿者保障服务中心,使文化与服务有机融合。

  过去两年间,沙园村获得“新农村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村舞龙队庆祝农民丰收节表演的舞龙节目,还被央视报道。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