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上坞山村:擦亮明珠引客来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峰 文/摄 2019年03月08日11:54:27 

云雾上坞山。

  嵊州市贵门乡上坞山村,一块平坦的小山坡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作业。不久,这里将建成嵊州海拔最高的露营基地。“在这里露营,可以观赏茶山梯田、叮当流泉、青青翠竹,融入自然。”上坞山村党支部书记朱善兴充满了期待。

  上坞山村因盛产辉白茶而声名远播,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也吸引了无数“驴友”前往,去年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然而,上坞山村曾经是个空心村,老旧危房以及随处堆放的柴草和废弃物,让这颗山乡明珠蒙上了尘垢。

  “比历史底蕴,上坞山更深厚;比山青水秀,上坞山更要胜一筹。”朱善兴说,他们参观过新昌大联、外婆坑等一些特色村后,发现最重要的还是应该从村庄环境整治着手。2017年,上坞山村把创建“五星3A”村作为攻坚克难的重点,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一场轰轰烈烈的“最干净村”创建活动拉开了序幕:拆除危旧房;结合山区特色,以本地竹、柴、缸等为原材料对活动场所进行装饰;制作广场内护栏,改建路两边花坛……

  回忆创建过程,村委主任张仲洋仍觉得历历在目,“不仅要拆危旧老屋,还要清理门前屋后。”村民吕顺炎家门口种了几垄花生,他二话没说就自己动手拔除了;村民张林华在广场里堆了近万公斤炒茶时用的白柴,他和家人只用了2天时间就全部搬回家里;74岁的老支书吕森樵门口堆了不少柴草和废旧物品,他也毫不犹豫地处理了,家门口的水槽又破又旧,他干脆拆除了……

  干净之后就是美化。路两边要做竹篱笆,村民张绍达和吕顺初,一个是篾匠,一个是木匠,两人配合默契,一个剖竹片一个编篱笆。广场要放几条石凳,张增兴和应兰兴两位匠人又一手包揽了。村里要找20来只缸养莲花,要找10多只猪槽养花草,只2天时间,村民就陆陆续续拿来了,村民张纯千甚至把种了串串红的猪槽直接从家里搬了过来。

  如今的上坞山村,村庄环境优美,村口展览着几十个古董级茶瓶,还有百茶石、百茶字、百茶园、百茶机等,独特的茶文化与旖旎的自然风光有机融合。

  去年城乡公交开通后,上坞山的班车由原来的每天一班增加到了两班,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朱善兴说,接下去,上坞山还要不断推进民宿、农家乐、露营基地等的建设,做好生态旅游这篇文章。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蔡国平:生活有温度 作品才有灵性
市人民医院挂牌成立“肿瘤诊治中心”
林志玲皮质衬衣搭配修身包臀裙
红润的好容颜 从初春调理开始
起亚Imagine by Kia概念车亮相
阿尔加夫杯垫底 中国女足找不足
《惊奇队长》看完后观众一定会议论它
Hello Kitty进军好莱坞,你了解她吗?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019年公务员省考招录陆续启动
今年9省启动城乡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
习近平的两会时间|在内蒙古团
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频传好故事好声音
华为决定起诉美国政府 涉嫌入侵服务器
多地为2019年污染防治“划重点”
国际要闻
各方重申维护和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俄去年拦截近600名外国特工和情报人员
伦敦三处交通枢纽惊现爆炸包裹
美媒:中国这10座“超级城市”各有特色
瑞典99%的垃圾回收利用率是怎么做到的
若美部"条约"所禁导弹 俄将在同地部署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