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顾此失彼”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周国梁 2019年03月13日10:23:31 

  有一年,我去新疆旅游。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的霍尔果斯口岸游玩时,在一摊位前,见一种如地漏盖般形状和大小的镜子。这种镜子是翻盖式的,翻开后里面两边均可用,一面是物体的正常镜像,一面是放大原像,可以把毛孔牙缝等细节看得明明白白真真切切,且价不高,我很喜欢,买了一块。当然,这种镜子在家乡本地也能买到。之所以在这里买是因为在“确认过眼神”后发现,这里属于边境,镜子的两个外表面上贴有异国风情的图案,甚是好看,颇有特色。

  镜子一直用着。近日,突然发现那印有外国风情的贴纸脱胶了,只有中间粘连着,两边翘起,硬硬的,呈压扁了的U形。按压了一下,马上顽固得翘起。看来是脱胶了。如是揭去贴纸,镜子的使用价值没有变,但是形象大损,看着别扭。于是,我决定用502胶水帮忙。

  刚挤上502,我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贴纸使劲往镜子背面上按,随即悄悄松开手。然而,时间太短,胶水和贴纸、镜子来不及沟通协调,我刚松开手,贴纸与镜体立马分道扬镳。我按了多次,两者就是不买胶水的账,依然故我,固执地分离。

  我绞尽脑汁东张西望想办法,看到了一旁静立的箱式凳子。顾名思义,那是一只箱子,里面可以放东西,那又是一条凳子,把盖子合上就是凳子,一物两用,我是当作凳子买的。因里面被我塞满了书籍,故很重。

  我灵机一动,何不用凳子的重量来“施压”让贴纸“就范”呢?说干就干。我把凳子一脚抬起,小心翼翼地把镜子塞到下面,圆圆的凳脚与镜子竟然如天造地设,严丝合缝。为保证足够的压力,我在凳子原有重量的基础上暗暗使劲,在凳子上用力按压了一下。过了几分钟,我悄悄移开凳子,结果贴纸又顽皮地“张开了嘴”。我怕胶水因时间过久干了失效,又忙不迭地追加了502胶水,更增加几十个百分点的压力,使劲地按压了几下,然后决定第二天才去看效果,以便让它们友好相处。

  次日,我偷偷抬起椅子,然后胜利地笑了。我成功了,镜子外表完好如初,好像从未脱过胶。我得意地弯腰用拇指和食指钳起镜子,习惯地打开使用。豁然见我的头像四分五裂,奇形怪状。原来,镜子脱胶修复虽然成功了,可是内边的一面玻璃却因为用力过猛,被我压得呈放射状支离破碎,面目全非,惨不忍睹,镜子可谓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了。

  忽然想到了一个成语叫顾此失彼。什么叫顾此失彼?我的小故事可以说是这个词语中的翘楚了。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无法忘记的施家岙”
生活圆桌之“家乡的竹园”
生活圆桌之“年夜饭上的孝顺家风”
生活圆桌之“元宵节话汤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