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嵊州人走世界——第5127个试验品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侯美玲 2019年03月14日11:31:51 

  2019年初,一条新闻登上世界各大报纸头条,詹姆斯·戴森以138亿美元的财富成为英国首富。

  儿童时期,戴森就喜欢动手拆装东西,玩具、家电、餐具,凡是能拆开的,他都要试着拆拆装装。戴森常帮妈妈干家务活,但吸尘器令人讨厌,这个家伙的过滤网时不时会堵塞。每到此时,戴森的脸上写满了问号。考入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攻读设计专业时,戴森的动手能力更强了, “海上卡车”运输船设计一举荣获爱丁堡公爵特别奖。毕业后,戴森设计的球轮推车荣获建筑创新奖,球轮结构有效解决了三轮推车容易卡在沟渠的缺点,从而成为工地新宠。戴森为球轮推车申请了专利,又伙同朋友开办了公司。

  结婚后的戴森依旧是居家好男人一枚,这天,吸尘器又一次罢工,原因还是老问题。戴森跑去问经销商:“收尘袋太容易堵塞了,这个问题几十年前就已存在,为什么还没有得到改进?”经销商早已见怪不怪,冷漠地回答:“收尘袋堵塞了,再换上新的就是喽。”说完拿出几款收尘袋供戴森选择。戴森很生气,临走时留下一句豪言壮语:“既然你们不行动,别怪我跨界设计抢生意!”

  戴森下决心改造出一款无袋吸尘器,好让干家务活的人省心、舒心。画图、设计、测试,戴森的试验品做了一个又一个,结果无一例外失败。试验影响了公司效益,几位股东联手抵制戴森。无奈之下,戴森卖掉股份辞职回家。没有收入,购买试验材料需要大量支出,妻子的薪水又很微薄。戴森很愧疚,妻子却握紧拳头说:“无袋吸尘器我很看好吆,加油!”一年后,家庭财务状况亮起红灯。为了试验继续,妻子以房产做抵押,为戴森申请到一笔银行贷款,全家人搬到一处老旧农舍中生活。

  又过了两年,戴森的试验仍没有结果。第5126个试验宣告失败的那天乌云密布,戴森沮丧地走在郊外,一只知更鸟“嗖”的一声从头顶飞过,停在木材加工厂15英尺高的分离器顶部。圆锥形的分离器呼呼作响,从墙外就能听到木片往下掉落的声音。作为理工男,气旋分离器工作原理熟知于心,一个绝佳试验方案初步形成,戴森高兴极了,连连向知更鸟鞠躬致敬。此刻的天空,云开雾散。

  第二天,第5127个试验品组装完工,戴森小心翼翼地将这款小型离心力除尘气旋马达安装在吸尘器上。地上抛洒了用来验证的石子、棉絮和头发,它们毫不例外被吸尘器“吞”进肚子。“哇呜!”戴森一边欢呼,一边寻找可以吸进去的东西。

  带着设计的产品来到吸尘器厂,老板听完戴森的介绍,点头说:“听起来是个好产品!”然后,他话锋一转:“不过,用户更换集尘袋的利润有多少你知道吗?没有集尘袋,我们的利润如何保证?”没有厂商愿意接受无袋吸尘器,戴森只好带着样机来到日本。经过试销,无袋吸尘器备受日本用户喜爱,见此情景,戴森打道回府,再次向英国市场推广。

  这次,戴森没有贸然出手,而是对产品做了多处改进。经过调查,戴森发现很多男人像自己一样有搞家务的习惯。于是,除了在高档电器经销处投放产品外,戴森还将无袋吸尘器放在时尚品牌男装店销售。3个月后,男装店销售量惊人。很多男士对G-Force吸尘器的粉红色颜色喜爱有加,对变形金刚一样的外形赞不绝口,更换大小不同的吸头更是让男人们乐此不疲,似乎回到童年。尘垢原本让人生厌,但戴森的透明集尘盒却让用户对吸尘器的威力惊叹不已。尽管价格不菲,戴森的吸尘器还是以最快速度占领英国市场,并成功走进白金汉宫,随后又在瑞士、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创下惊人的销售业绩。

  无袋吸尘器成功后,戴森没有止步,他将大部分资金投入到新技术研究当中。无论外形、设计理念,还是智能化,戴森的产品都在向传统挑战,脑洞大开的方式让同行顶礼膜拜。不用热风的烘手机、无扇叶电风扇、甜甜圈电吹风、自动缠绕卷发棒,戴森的每一款产品都能让人跪了。

  71岁的戴森常说:“失败并不可怕,因为每一次失败都能从中学到一点东西。既然有5126次失败,一定能等到第5127次成功!”

  相关文章
嵊州人走世界——真实比美化更重要
嵊州人走世界——善良的三大特征
嵊州人走世界——一头牛的重量
嵊州人走世界——长雀斑的“灰姑娘”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