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鹿山小学教育集团扎实开展围棋教育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张月芳 记者 钱宁儿  2019年03月18日10:22:11 

围棋名人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

  2019年3月14日下午3点左右,两辆大巴车徐徐开进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大门,一身红衣的王义东校长欣喜地迎上前去。车门打开的一刹那,第一位走下大巴车的正是中国第一位职业围棋世界冠军、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名誉校长马晓春。满面笑容的马校长和王校长亲切地握手问好,并向王校长介绍身边的这位老人,正是前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先生……此时,众多新闻媒体的镜头都对准此处,留下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这一天,正是第一届“昂利康杯”中国绍兴(嵊州)王中王围棋争霸赛迎来的唯一休赛日,即将参与冠亚军争夺的两位世界棋王范廷钰、谢尔豪从紧张的比赛中抽身出来,在嵊州市体育馆观赏了“万人围棋传承赛”之后,在嵊州市政府、市教体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随马晓春、王汝南先生一起参观马晓春母校、全国围棋特色学校——鹿山小学教育集团,同行的还有童梦成、傅斌芳、马清清三位从鹿山小学走出的职业围棋选手。“百年鹿山蕴秀异,千古围棋竞风流”,这么多位围棋名人走进鹿山,这是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的百年盛况,也是对学校围棋特色教育的最大赞誉。

  鹿山特色助阵嵊州围棋盛事

  “剡溪两岸盛棋风,黑白对弈有神韵”。此次举办第一届“昂利康杯”中国绍兴(嵊州)王中王围棋争霸赛,是嵊州市在1990年被评为“中国围棋之乡”后的一大盛事。作为第一个职业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的母校,作为第一批全国围棋特色学校之一的鹿山小学,当然要在此围棋盛事中以自己的学校特色助阵。

马晓春、王汝南先生等一起参观鹿山小学教育集团

  场景一:黑白神韵,鹿山精神演绎

  “一块棋盘长又方,纵横交错十九行,黑白两棋盒里装,鹿山学子对弈忙……”王中王围棋争霸赛开幕式上,在一首童音喃喃的围棋童谣伴奏下,一曲《黑白神韵》舞蹈为活动拉开了序幕。

  这首围棋童谣是鹿山师生合作创编,由一年级学生用普通话、嵊州话、越剧念白合作吟诵,童趣十足。它还是鹿山小学的午间铃声,鹿山学子人人都会吟唱。

  舞蹈《黑白神韵》是鹿山教师结合围棋文化自编,由一二三年级舞蹈队员演绎,30余位黑白小精灵在方寸间“围地厮杀”,气势凌人,最后“两眼做活”,和平共处,既体现了围棋布局谋篇、斗智斗勇的竞技文化,又表达了鹿山“贵和尚中”的围棋精神,实在是趣味盎然。这支舞蹈已经先后获得了嵊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一等奖、绍兴市一等奖和浙江省二等奖。本次开幕式共安排了两个表演节目,除嵊州越剧外,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的围棋舞蹈最是应景之作,赢得了现场嘉宾最热烈的掌声,夸赞声不绝于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袁忠良:为浙东唐诗之路留影
【大讲堂】董志春:糖尿病专科医师问答
孟美岐和刘诗诗她们的唇色里藏着珊瑚
文苡帆春日质感写真曝光
开辟新领域 布加迪考虑推出纯电动汽车
尤文客场落败 C罗未登场致球迷喊退票
“情怀”从“加分项”变成争议点
“童星公司”“造星”先收六万?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两会下团组那些精妙比喻
刘鹤与莱特希泽、姆努钦通话
中国经济开局平稳
中国海军走向深蓝:我们,为和平而来
医保药品目录调整 将优先调入抗癌药等
已取消的15项税务证明事项有哪些?
国际要闻
新西兰枪击案致40死 目前已经逮捕4人
外媒:波音737 MAX机型暂停出货
新址施工进度慢 美向日“还地”恐延期
英国议会下院投票支持推迟“脱欧”
埃航失事客机黑匣子被送抵法国进行分析
9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伊北部被打死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