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2019年浙江省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秋瑾 通讯员 章孟春 2019年03月25日10:15:30 

“越乡龙井”的氤氲茶香与国际范儿

图为比赛现场。 (马玉龙)

  3月21日下午,浙江省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在三界的浙江华发茶厂厂区举行,来自我省18个县市龙井茶产区的37位炒茶高手共聚一堂,切磋技艺。

  龙井茶是我国产区范围最广、涉及茶农最多、产业规模最大、区域优势最强、对茶产业贡献最大的地理标志绿茶品牌。据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徐云焕介绍,2018年龙井茶产量2.2万吨、产值43.5亿元,与商标注册前2008年2.2万吨、产值21.4亿元相比,10年间龙井茶产量保持了基本稳定,产值却增长了一倍以上。他说,这其中开展炒茶技术比武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省、市、县乃至部分乡镇,每年举办系列龙井茶炒制比赛。其中,嵊州越乡龙井茶炒制比赛已连续举办了20届。

  统一的服装、统一的炒茶电锅,统一的龙井43青叶。手起手落,一叶叶嫩绿的青叶舒展开来,芳香四溢。这样的场面对嵊州炒茶能手陈国仁来说已是相当熟悉了。今年65岁的陈国仁已参加了10年的炒茶大赛,其中3次获得茶王称号,曾代表中国茶农在法国文化周进行现场炒制表演。这次他又被选中参加比赛。

  炒茶比赛开始不久,在陈国仁炒台前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他们是来参加首届国际绍兴(嵊州)绿茶大会的英、美、摩洛哥等10多个国家的茶商。他们都是第一次看到手工龙井炒制,非常惊喜。“龙井茶原来是这样制作出来的,太有趣、太有意思了”!国际茶叶委员会主席伊恩·吉布斯说,这几年全世界龙井茶消费量在不断提升,如果有更多的消费者了解炒茶工艺,了解制茶的故事,龙井茶的影响力会更大。他对陈国仁说,一定要把这项工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茶农掌握炒制技术,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龙井茶炒制工艺。

  伊恩·吉布斯一行用手机和相机不停地拍摄着茶农炒茶的过程。过不多久,有位来自美国纽约的Louise提出要亲自体验一下炒茶。于是,主办方在场外搭起了4口炒茶锅,20多位外国茶商在行家的指导下,轮流开始体验炒茶过程。一锅又一锅茶叶出锅,香气扑鼻,大家陶醉其中。

  经过3个小时的比赛,嵊州、新昌和杭州富阳、萧山等10名选手获评“2019浙江省十大龙井茶炒制能手”,获得了省农业农村厅颁发的荣誉证书。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2019年省龙井茶手工炒制技能大赛举行
>>文化生活
市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大讲堂】袁明:别让失眠夺走你的健康
宝藏高定设计师 跨界玩转《阿凡达》
Angelababy亮相 纱裙飘逸仙气十足
合资品牌齐发力 谁能抓住
亚洲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国队夺冠
这些中老年爱豆“都挺好”
文艺片何时迎来市场的“地久天长”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对“3·21”爆炸事故作重要指示
休四天!国务院调整2019劳动节假期安排
人民教育浙江答卷 浙江省教育大会召开
移动联通电信2018年日均赚约4.09亿
党的领导是思政课建设根本保证
两部门点名通报五个保护不力的文化名城
国际要闻
美或冻结向土交付F-35战机准备
欧盟同意延至5月22日脱欧
波音失事客机“内幕”不断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支持率创新低
韩国将关停首座地热发电站
泰组织发“选举懒人包”吸引青年关注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