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山沟沟里有所“大学校” 让山娃子在家门口读上“好学校”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郑士明 马炯 2019年04月10日15:47:13 

  走进校园

  日前,嵊州市三界镇蒋镇学校隆重举行Eset奖教金颁奖典礼,该校20名中考成绩上本市普高重点线的学生及全校50名优秀学子、10多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Eset奖教金创立者、上海汇仁丰(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东方先生亲自为这些优秀学子和教师颁奖,表彰他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地处嵊州市最西北的三界镇蒋镇学校,近年来,教育质量特别是初中教育质量,一直位居农村学校前茅,不到1万常住人口的学区,小学、初中在校生人数始终保持在700人左右,很少有学生择校去集镇或市区上学。这是一所真正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学校,山区百姓有幸,山娃子在家门口读上了“好学校”。

  政府与乡贤并进,改善办学条件

  嵊州市三界镇蒋镇学校地处山区,办学条件简陋,又几移校址,于1989年2月在“孙岙坟山”上建起四教两办的平房作教室,在当时也算是校舍中的“佼佼者”者了,但终究与教育发展不相适应。于是,1999年,由杜仁尧、黄林朝等12位乡贤慷慨解囊,捐资25万元新建初中部四层教学楼——普田楼,于2001年9月投入使用,新楼设施较齐全,极大地改善了初中教学的硬环境。2012年,在上海汇仁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乡贤杜东方倡仪下,众多企业家出资助学,兴建学校,启动1000万元的校园改造工程。幼儿园、四层教学楼、食堂、报告厅、塑胶操场工程等陆续建成。嵊州市教体局也出资300余万元,用于购置各类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蒋镇学校的办学条件全面改观。

   建章与立制同步,优化管理机制

  学校始终坚持“以实绩论英雄”的理念,先后制定并完善了《蒋镇学校教师综合考评方案》《蒋镇学校教师个人先进推荐办法》《蒋镇学校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方案》等16个建设性制度,今年6月又新制订了《Eest奖教金奖励制度》。其中《蒋镇学校教师个人先进推荐办法》的设计颇具特色,体现了制度化与人性化。新设立的Eest奖教金,由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提供,每年出资10万元,在奖励成绩优异学生的同时,按教师对学校的贡献值大小,对教职工进行奖励,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员工的工作责任感和荣誉感,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促进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开展,有力地推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激励与奉献并重提高教育质量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线“战士”,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学校“办好学”的保障。在学校硬件和软件的保障下,教师们的教育激情高涨。祝金土、沈国荣、郑秋萍等老师都是有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一直在小学教学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奉献着,他们为山区的孩子走出大山而挥洒汗水。党和政府也给了他们崇高的荣誉,郑秋萍、祝金土评上了高级教师,其中,祝金土老师还获得了省第三届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这是对他的工作的最大肯定。老家在北漳镇的王彬老师,2001年8月从上虞师范毕业来蒋镇学校从教,18年间在这里扎根,还娶了老家在绍兴、毕业于温州大学音乐系的许丽燕老师为妻,夫妻俩“夫唱妇随”在蒋镇学校这块热土上,守望教育,奉献青春。“党和政府十分关爱我们山区教师,最近又为我们改造了教师宿舍楼,让我们安心在山区任教,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提高山区学生的教育质量而努力工作呢?”王彬老师诚挚地说。

  有了这么多优秀的老师,有了这么明理的乡贤,难怪蒋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蒸蒸日上,山区百姓啧啧称赞。

  近年来,蒋镇学校走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将“乡贤助学”的精神,深化为“乡贤文化”,开始了“乡贤课程”的设计和建设,做足、做实“乡贤品牌”,让山区师生在现代化学校的创建征程中,享受智慧教育的乐趣,更好地为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浙江省首任都督汤寿潜涉嵊二三事
“双下沉 两提升”把专家带到家门口
张雪迎时尚大片曝光 盐甜风格转换自如
吃食堂怎么瘦?一日3餐这样安排就对了
沃尔沃一季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9.4%
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中国队收获四冠
港片做足人情味,依然有魅力
老爸们焦虑出镜,观众非得跟着操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时代强音!习近平这样强调对外开放
三省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多地或跟进
四部门印发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等意见
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实战化训练
央行新版征信报告将上线 九大变化
国际要闻
美"拉黑"伊革命卫队 伊"对等报复"
日本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47%
意返还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踏"回家路"
美埃领导人讨论利比亚局势等问题
朝中社说朝10日举行劳动党七届四中全会
美国务卿将访拉美四国 "剑指"委内瑞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