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伴鼓一生,期待有人“击鼓传花”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峰 文/摄 2019年04月11日10:25:38 

  人物档案:沈可金,1949年10月18日出生,嵊州市唯一一位手工制鼓非遗传承人。

  “咚咚咚,咚咚咚”,走进嵊州市甘霖镇东山村,老远就能听到鼓声。循着这声音,记者日前来到制鼓师傅沈可金家里。只见地上散落着竹篾条、竹钉、千斤顶、楔子等制鼓家什,而沈师傅正在捣鼓一个还未上色的大鼓。

  鼓作为常见的打击乐器,可追溯至先秦时期。雅可以进入庙堂祭祀和宫廷宴集,俗可以是民间的欢庆锣鼓,从原始的陶鼓、土鼓、皮鼓、铜鼓,一直发展到种类繁多的现代鼓。但传统手工制作鼓的技艺却鲜为人知,几近失传。

  嵊州做鼓手艺是从江西传过来的,距今已有150年历史。今年70岁的沈可金作为嵊州市唯一一位手工制鼓师,做鼓已有56年之久。上世纪50年代,为了谋生,沈可金的父辈们便从事这门手艺。沈可金14岁时跟着父亲学习做鼓,4年后出师,因技术过硬,在当地小有名气。但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各种原因,沈可金差点丢了这门手艺。

  “做出来的鼓没人要,很多老手艺人只能改行。”沈可金说,为了维持生计,他跟着父辈们转行给别人造房子。“可真要丢掉这门手艺,心里实在舍不得。”沈可金说,所以平时只要一有空他就在家捣鼓这些制鼓家什,慢慢地,他还将老一代人手工制鼓技艺进行了改良,做的鼓不仅经久耐用,而且从鼓沿至鼓心的敲击声都有不同音律,这让他欣喜不已。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一度消失的文化又回来了,这才发现,嵊州会手工制鼓的人就剩下沈可金一人。于是,当地一些乐队、剧团、庙宇等纷纷找上门。“那时候除了吃饭睡觉,我就是在做鼓。”沈可金说,他的这门手艺,可以说养活了一大家人。

  1990年,新昌大佛寺主持找到沈可金,希望制作一面直径2米多的大鼓,作为观赏之用。当时,沈可金心里有些犯怵,这么大的鼓从来没做过,但又不想放弃这么好的机会,于是硬着头皮接了下来。“虽然工序一样,但是难度加大不少,光是做鼓身和鼓面,就是一大挑战。”沈可金每天蹲在家里研究,一个多月后,大鼓终于完工。如今,大鼓依然陈列在新昌大佛寺里。

  做成第一面大鼓后,沈可金的客户越来越多,嵊州、新昌、宁波不少单位都来下订单,沈可金每天都扎在鼓堆里。到如今,大大小小的鼓究竟做了多少,他自己也说不上来。

  如何让这门技艺传下去?28年前,沈可金就开始操心了。做鼓不比其他手艺,需要静下心学好几年才能学有所成,为此,他曾特意赶到贵门、里南等相对偏僻的山村去招人,可惜都无功而返。

  “做鼓如做人做事,必须要沉得下心,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沈可金是个优秀的匠人,他的匠心体现在他至今仍每天沉浸在鼓的世界里,他会亲自到木料行里去淘木头,到宁波的屠宰场去挑选上好的牛皮。“再过几年我也许就做不动了,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能为‘嵊州制鼓’找到几名传人。”他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浙江省首任都督汤寿潜涉嵊二三事
“双下沉 两提升”把专家带到家门口
张雪迎时尚大片曝光 盐甜风格转换自如
吃食堂怎么瘦?一日3餐这样安排就对了
沃尔沃一季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9.4%
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中国队收获四冠
港片做足人情味,依然有魅力
老爸们焦虑出镜,观众非得跟着操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大城市放开落户限制,影响几何
时代强音!习近平这样强调对外开放
三省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多地或跟进
四部门印发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等意见
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实战化训练
国际要闻
美"拉黑"伊革命卫队 伊"对等报复"
日本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47%
意返还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踏"回家路"
美埃领导人讨论利比亚局势等问题
朝中社说朝10日举行劳动党七届四中全会
美国务卿将访拉美四国 "剑指"委内瑞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