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下马村:花木又逢春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 峰 2019年04月15日10:51:53 

  阳光明媚,行走在嵊州市鹿山街道下马村,只见村口地头、屋前屋后,各色玉兰竞相绽放,绚丽多彩。

  下马村地处城郊,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花木,由于该村坐落于长乐江和澄潭江之间,其沙性土质非常适合玉兰种植,有着“江南玉兰第一村”的美誉。玉兰,也成了下马村民的“摇钱树”。

  “我们村现在有红运玉兰、飞黄玉兰、重瓣白玉兰等8个玉兰新品种,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下马村支书马浙峰告诉记者,目前村里花木种植总面积达3000多亩,其中玉兰就有2000多亩,最鼎盛时期,下马村几乎98%以上的村民都种植玉兰,可谓家家户户靠玉兰吃饭。

  尽管下马玉兰名声在外,市场需求很大,但经过多年发展,利润空间逐渐缩小,而技术含量偏低、品种更新缓慢等问题也成为制约下马村花木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许多村民萌生了放弃种植花木的想法。为了让村民重燃对花木产业的希望,马浙峰率先将自己在本村的3亩花木地进行整理,把原有的普通花木全部换成了国外引进的精品苗木,后来他又投入2000多万元,将花木地扩大至50亩,打造出一个下马村党员花木示范基地,引导本村及周边花木种植户改良花木品种,培育品牌,增加利润,从而推动本地花木产业提档升级。

  在这个基地内,除了玉兰外,还种植有100多株精品花木,包括从美国引进的高档紫薇,从日本进口的罗汉松、黑松等。与常见的紫薇品种相比,这里的紫薇花色呈玫瑰红,树形、花形都更漂亮,同等大小的植株,市场价是普通紫薇的七八倍。而一株株精品罗汉松因造型美观,市场价一株高达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样板的带动力显而易见,该村及周边村子不少村民纷纷前来基地参观、学习,并引进精品花木。为此,马浙峰特意从湖南、广东等地高薪聘请花木管理、造型人才,在科学管理自己的示范基地的同时,也为周边村民提供技术指导。

  马浙峰表示,接下来村里还计划与科研单位以及花木科技企业协作,引进科技含量高的栽培技术,更好地规划和建设花木基地,把下马村真正打造成为嵊州城西的“后花园”。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浙江嵊州·山东兰山书法作品联展开幕
【名医大讲堂】陈宏:女人的难言之隐
这一季是它们满足了美少女对季节的向往
一半静一半皮 张雪迎上演“温度差”
英菲尼迪Qs Inspiration概念车官图发布
郭艾伦34分辽宁续命 卫冕冠军客胜新疆
《无双》独揽7奖成香港金像奖大赢家
抢学员大战白热化 练习生资源被透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教育部发布规定:培训不得替代义务教育
习近平十句话“把脉”少数民族脱贫攻坚
教育部:禁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
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维护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统一性权威性
我国糖尿病高端仿制药首次在美上市
国际要闻
金正恩再次被推举为朝国务委员会委员长
美国会参议院批准伯恩哈特出任内政部长
以色列航天器在登月前最后时刻坠毁
苏丹军方推翻巴希尔政权 进入紧急状态
五问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捕风波
首张黑洞图像没有回答的三大问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