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4800余棵香榧树,搬还是不搬?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文/摄 2019年04月15日10:53:06 

为让旅游大巴能方便进村,嵊州白雁坑村酝酿了一个“大动作”——把通村公路拓宽2.5米,但问题随之来了

4800余棵香榧树,搬还是不搬?

  昨天一早,邱士尧便来到自家的香榧山,查看新移植过来的几棵香榧树有没有出现异样。前些日子,为了支持通村道路的提升改造,他迁移了种植在路边的10多棵香榧树。

  邱士尧是嵊州市通源乡白雁坑村的一名普通榧农,与他一样,该村90余名榧农因为道路改造迁移了4800余棵香榧树。迁移香榧树,会给树木造成损伤,也会给榧农带来经济损失。因此在决议时,村里很谨慎,召开了好几次会议。令村干部高兴的是,村民很支持迁树拓路的做法,工作进展得很顺利。

  4800余棵“摇钱树”牵动大家的心

  白雁坑村位于西白山深处,一条弯弯曲曲7.1公里长的通村公路,像一条带子把6个自然村连在一起。全村270户700多人口,香榧和茶叶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让村民一直耿耿于怀的是,村前的通村公路因为建造年代久远,早已破旧不堪,也显得狭窄,平均只有5.5米宽,最窄处只有3米多一些,加上弯道多,两辆小车都很难交会。

  去年,嵊州市启动了农村道路提升改造三年行动,白雁坑的通村公路被列入项目库。根据计划,这条道路的路基拓宽到8米以上,平均拓宽2.5米,改成沥青路面。这对白雁坑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喜事,听闻此消息后大家都很激动。

  然而,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出现了。20年前,白雁坑村开始发展香榧种植业,因为地处山区,土地资源匮乏,只要有空的地方都种上了香榧树,包括通村公路两侧的空地。要拓宽公路,必须迁移公路两侧部分香榧树。

  香榧树是白雁坑村民的“摇钱树”,一旦迁移,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村委会主任斯伯荣算了一笔账:道路拓宽改造涉及沿线6个自然村90多户榧农,共需要完成4800余棵大小香榧树的迁移,其中20年左右树龄的就有200多棵;移植后的存活率最多只能保证80%,就算成活了,三年后才能恢复产量。“这一移,仅果子和苗至少要损失700余万元。”

  “对于移树拓路,开始村里也很纠结。”斯伯荣说。去年10月,村里召开会议就移树修路进行专题探讨。令斯伯荣意外的是,7名村干部的意见很一致:同意移树。大家都认为,公路的提升改造是村民多年来的愿望,也是发展乡村旅游必须要做的。这些年白雁坑的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迅猛,短短四五年,民宿从一开始的2家发展到现在18家,2018年游客达6.8万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2000万元以上。但简陋的道路条件,成了旅游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

  斯伯荣说,前些年,嵊州市好几家旅行社跟他联系,打算把白雁坑列入旅游线路,吸引杭州、上海等外地游客。村里对此很欢迎,认为是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的契机。然而,尴尬的事情很快遇到了,好几次大巴车载着远方的游客来了,刚进第一个自然村的村口便被卡住了,因为道路狭窄,大巴车无法通行,最后只好雇小车把游客一个一个接进去。“之后不要说旅行社没兴趣与我们合作,我们也不敢再出‘洋相’了。”说起这事,斯伯荣有些尴尬。

  因此,公路的提升改造势在必行。

  “损失是不小,但账不能这么算”

  村两委会会议不久,白雁坑村又先后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会上,大家对于移树多少有些不舍,但最终取得了一致意见,同意移树拓路。

  党员钱继仁是香榧种植大户。他告诉记者,他家要移植掉的树加起来有300多棵,是最多的一户。他坦言,要移掉这么多树,心里肯定有顾虑,移植后3年内不能正常结果,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而且香榧树移植后的存活率有多高,谁也不敢保证。“即使都活了,但搬动过,也会影响香榧树的正常生长,远期也会影响香榧的产量。”钱继仁说,但公路改造是一件大事,关系到白雁坑村的未来,他最后坚定地投了赞成票。

  邱士尧是村民代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那天,他因为身体原因在杭州看病,当村干部打电话咨询他的意见时,他很快表态:同意迁树修路。邱士尧家这次要迁移的香榧树有60多棵,其中树龄20年的大树就有15棵。

  邱士尧很清楚迁移香榧树带来的损失。“一棵20厘米直径的香榧树已能产青果七八十斤,按每斤15元计算,收入1000多元,移植后3年不能正常结果,直接损失3000多元。”不过邱士尧认为,账不能这么算,这几年白雁坑的游客越来越多,带动了三产的发展,也带动了香榧的销售,道路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好,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同样有利于香榧的销售。

  村民代表大会召开后不久,村里正式张贴通告,向广大村民告知迁树拓路的决定。村干部分组上门,拿着迁树合同挨家挨户走访。多数榧农理解村里的决定,纷纷签了合同。个别村民虽然一时也有想法,最后都签字了。

  邱永祥在白雁坑村最早发展香榧种植业,20多年前开始引进小苗进行培育。正因为种得早,榧树也大。这次他家有13棵大树要迁移,最大的直径有25厘米,年产青果80斤。邱永祥坦言,对于移树心里也是有顾虑的,不过那天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两人一起上门,足见村干部的诚意,也足见他们对村庄建设的决心。于是,他仅有的一点顾虑很快打消,在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村民的理解让我很感动,也激励我们把村庄建设得更好,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斯伯荣说。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香榧树移植后的损失,在通源乡的支持下,村里决定给予每棵香榧树多少不一的补贴,多的1000多元,少的五六元。由于村级集体经济薄弱,一下子拿不出这笔费用,于是开展募捐,村支书钱秋华和村主任斯伯荣带头捐款,每人捐出2万元,在他们的带领下,村委和支委每人捐出5000元,全体党员也积极响应,捐出1000元。一些村民和在外乡贤获悉后,也纷纷慷慨解囊,短短几周便筹集了50多万元。

  “我想开第二家民宿,现在心里有底了”

  去年10月底,白雁坑村一场大规模的迁树行动开始了,90多户榧农把4800多棵香榧树陆续迁移到各自的榧树园里。短短几个月,所有树木迁移完毕。与此同时,通村公路的提升改造顺利进行。昨天,斯伯荣带记者来到现场,指着已拓宽的路基说,再过些日子,一条全新的沥青道路会出现在村民和游客面前。

  不少榧农告诉记者,存活率比预想的要好一些。在邱永祥的榧树园,几棵新迁过来的香榧树夹在老香榧树中间,如果没有提醒,看不出有什么异同。他说,这得益于充分的准备工作。邱永祥种植和管理经验丰富,迁移前就给榧树修剪枝叶和树根,迁移后及时给树挂水,保持充足的水分。他自信满满地说,成活率基本保证100%。相比较而言,邱士尧的情况要差一些,迁移后没几天,他就发现一棵香榧树枯死了,其他香榧树也出现树叶变黄和掉叶的情况,他赶紧采取补充水分等补救措施,目前情况正在好转,估计80%左右存活率也能达到。

  斯伯荣告诉记者,为了尽量提高存活率,他们请教了一些香榧专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

  白雁坑通村公路的提升改造工程虽还未竣工,但其对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已开始释放。斯林福是白雁坑最早经营民宿的村民,早在2014年就建立了“西白农庄”,生意也一直红火。“我想开办第二家民宿,但又怕白雁坑村的旅游业后劲不足,因此一直拖着,现在好了,道路提升后,肯定会有更多的游客来白雁坑。”斯林福说,去年他了解白雁坑的通村公路要拓宽改造后就下决心再建一家民宿,新民宿有26张床位,准备5月1日开业。村民洪国安获悉村里的道路改造消息后,放弃了在城区的羊毛衫批发生意,准备回乡投资旅游项目。

  与此同时,白雁坑村已着手制订新的发展规划,包括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建几家精品民宿,成立一个民宿协会,规范对民宿的管理。另外,拓展多种旅游形式是白雁坑村今后的工作重点。斯伯荣说,目前白雁坑吸引游客的主要是自然景观,包括万年巨石阵、千年古香榧林和西白山,接下去重点开发体验游等项目,其中一个占地十亩的露营基地已动建,预计10月1日前能竣工。

  “届时路宽了,旅游大巴更方便进村了,相信白雁坑的旅游经济一定会更加红火。”对于未来,斯伯荣信心很足。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浙江嵊州·山东兰山书法作品联展开幕
【名医大讲堂】陈宏:女人的难言之隐
这一季是它们满足了美少女对季节的向往
一半静一半皮 张雪迎上演“温度差”
英菲尼迪Qs Inspiration概念车官图发布
郭艾伦34分辽宁续命 卫冕冠军客胜新疆
《无双》独揽7奖成香港金像奖大赢家
抢学员大战白热化 练习生资源被透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教育部发布规定:培训不得替代义务教育
习近平十句话“把脉”少数民族脱贫攻坚
教育部:禁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
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维护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统一性权威性
我国糖尿病高端仿制药首次在美上市
国际要闻
金正恩再次被推举为朝国务委员会委员长
美国会参议院批准伯恩哈特出任内政部长
以色列航天器在登月前最后时刻坠毁
苏丹军方推翻巴希尔政权 进入紧急状态
五问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捕风波
首张黑洞图像没有回答的三大问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