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警惕!嵊州大妈因为这件事 手肿得像馒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陈瑜 魏健 记者 金汉青 2019年04月18日16:03:06 

  近段时间以来,由于天气开始逐渐升温,蛇类的出没也更加频繁。4月17日一大早,家住嵊州富仁的裘大妈在上山挖笋时,不慎被腹蛇咬伤。没过多久,裘大妈的手就已肿了将近一倍。好在裘大妈反应及时,立即赶到了嵊州市人民医院,注射血清后身体无恙便回家了。记者了解到,仅仅这个月,该院就已接诊了2名被蛇咬伤的患者,而这两例患者都是因为去采摘茶叶时被蛇咬伤的。

  “被蛇咬伤的院前急救非常关键,被咬后也不要惊慌。首先,要看清楚蛇的样子,描述给急救人员,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选用抗蛇毒血清进行治疗。”该院急诊外科的主任黄杭斌医生表示,其次,还要将伤肢进行绑扎,可以减缓毒液的扩散,为进一步救治争取时间。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就地等待救援,或者自行至医院就诊。黄医生也提醒市民们,蛇昼伏夜出,相对喜欢阴凉潮湿、树林草丛比较茂密的地方,市民到野外活动,尽量少去草木茂盛的地方,尤其是夜间(包括傍晚和清晨),要特别注意。如果不得不到草丛、树林等地,最好备一根杆子或折一根树枝,进行探路,也可以用来驱赶蛇,千万不要盲目地将手伸进草丛里。

  对于蛇咬伤,有一种桥段在电视剧里出现的较为频繁:女主被毒蛇咬伤后,男主为其将毒液吸出。黄医生表示,这种错误的急救方式千万别模仿,这样就算送到医院,被咬的地方也会坏死。此外,还有一种民间的蛇毒急救方法:用小刀把伤口以“一”字形或者以“十”字形切开来放血,以减少毒素进入体内。黄医生表示,假如在野外被蛇咬了,却还要硬生生被划几刀,增加了创伤面积,导致后期伤口愈合困难,甚至会导致严重失血。

  那么,一旦被蛇咬伤后该如何紧急处理呢?

  1、被蛇咬伤后首先要减少运动:被蛇咬伤后切记:要保持镇定,减少运动,不要到处乱跑,否则只会加快血液循环。

  2、记住蛇的特征:伤者应尽可能记住蛇的特征,如果能拍照更好,便于医生对症下药。

  一些有经验的医生,目前也能根据伤者的伤口,临床症状来进行判断,实在记不住,就需要前往专业的机构进行救治。

  3、及时就医:如果在靠近城区的地方被咬,要尽快直接到附近有医治蛇伤条件的医院就治,先不要处理伤口。如果是在野外,要先用水冲洗,再用负压工具(如注射器)吸出余毒,有条件的话,用弹力绷带轻轻绑住伤口靠近近心脏的一端,然后送往有条件的医院救治。

  4、嘴吸毒液、刀切伤口等,都是不建议行为。再次强调,在被毒蛇咬伤后,只要在2-4小时内乘车抵达有血清的医院,肯定能得到及时救治!关键是乘车,不要步行,剧烈运动。切勿轻信民间偏方!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剡城景迹图
钱卫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认识
宋茜封面大片曝光 复古时尚致敬经典
越老越魅的法式美人是法国的一大瑰宝
东风雷诺科雷傲探享版上市 17.98万元起
法网正赛名单揭晓 五朵中国
4月荧屏 精品依旧缺席,制作更应精细
《密室大逃脱》要的就是不烧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首艘国产航母第五次海试 大量画面公开
专家:国旗国徽图片不得用于商业行为
台湾花莲县附近发生6.7级左右地震
发改委拟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33家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被挂牌督办
两桶油、五大房企均远逊于五大行赚的钱
国际要闻
金正恩观摩并指导新型战术制导武器试射
特朗普用否决权拒让美停止参与也门战争
印尼选总统 现任总统得票率过半显优势
男子被俄以间谍罪判14年监禁 求特赦
美对古巴新制裁 欧盟:此举违反国际法
新西兰调低国家安全警戒级别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