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绍兴诺禾农业利用秸秆推出一种土壤修复剂 解决土壤连作问题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9年04月19日08:35:10 

用了土壤修复剂收成翻一番

  俗话说“斤粮斤草”,收获一斤粮食就有一斤秸秆。粮食产量上去了,秸秆跟着大量增加,农民和环保部门也就因此而多了一分烦恼。但绍兴诺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推出一种土壤修复剂,既能解决秸秆处理问题,还能解决土壤连作问题。

  绍兴诺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我市第一届“剡溪英才”计划海外引进项目,主要专注于设施农业土壤改良与修复,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开发等工作。创业团队中既有毕业于国际名校的科研工作者,也有深耕本地农业市场的从业者。

  昨日,记者随公司工作人员王佳龙一起来到位于甘霖镇的市农科所几块试验大棚里,探索这土壤修复剂带来的神奇之处。“这两块土地,前段时间同时种了小番茄,一块是经过处理的,一块是没有处理过的。”负责试验田工作的林淡告诉记者,之前这两块土地都种植了小番茄,去年收割完一轮后,继续连作,所以对比的效果特别明显。经过土壤修复种植的番茄藤要比没有经过土壤修复种植的番茄藤长势好很多。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试验田里的作物除了小番茄外,还有玉米,同样每样作物都划分出两块土地进行试验,种植效果与小番茄一样,农作物生长趋势对比明显。据悉,一片土壤如果连续种植一类作物三四年,这片土地就会形成有利于病原菌生长的环境,变成“病土”。“病土”上种植的相关植物,就会大批生病甚至死亡,这就是所谓的“连作障碍”。

  林淡告诉记者,就拿玉米来说,一般1月至5月是玉米生长成熟期,收割后,土地会有5个月的“休耕期”,因为农作物的生长会消耗土壤中大量的养分,使土壤肥力降低,必须通过休耕使土壤中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得到一定的补充和恢复,期间还要用化肥加速其恢复,等到11月份,再更换其它作物种植,这就降低了土地的利用价值。“但是用土壤修复剂后,只需要一个月时间的休耕就可以继续种植,原本只能种植一季的玉米就可以一年种两次,收成翻一番。”

  据了解,像大棚草莓、黄瓜、番茄、洋桔梗等作物的“连作障碍”都十分严重,这是个公认的难题。对待“病土”,很多农民也在想办法寻找“药方”,他们会用大量的农药来减少病害的发生,但效果并不理想。然而,使用“秸秆草药”的灭菌率却达到了95%以上。

  土壤修复剂不仅能够解决连作问题,操作起来也非常方便。只见林淡拿起簸箕盛了一些粉末状的土壤修复剂,来到一块已经开垦好的土地上,将其均匀地撒在上面,不到十分钟,一块近2亩的土地便完成操作。“下一步就是将土壤和连作剂作二次开垦混合,撒上水,最后再在上面进行塑料膜覆盖就行了,一个人大概一天半就能完成。”林淡告诉记者,这样不仅能杀死土壤中的病原菌,未分解完全的秸秆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肥力。并且,这种方法还避免了因秸秆直接还田导致来年农作物病虫害增加的弊端。

  在推广过程中,绍兴诺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也遇到了难题,他们无法收集到足够多的秸秆用于修复土地。“这两年我们每次下去收秸秆,发现算上人工费、运输费,秸秆价格高得离谱,甚至高过粮食收购价。”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每亩大棚需要1亩的秸秆,虽然秸秆收购价格便宜,但加上加工和人工成本后,修复一亩地的费用是4000元左右。

  “如果农户能自己提供秸秆,按要求进行粉碎,那么费用就能降低很多,大概一亩地只需五六百元左右。”王佳龙告诉记者,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土壤修复问题,把没有出路的秸秆收集起来为土壤“治病”,并把这项技术在农户中推广开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剡城景迹图
钱卫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认识
宋茜封面大片曝光 复古时尚致敬经典
越老越魅的法式美人是法国的一大瑰宝
东风雷诺科雷傲探享版上市 17.98万元起
法网正赛名单揭晓 五朵中国
4月荧屏 精品依旧缺席,制作更应精细
《密室大逃脱》要的就是不烧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首艘国产航母第五次海试 大量画面公开
专家:国旗国徽图片不得用于商业行为
台湾花莲县附近发生6.7级左右地震
发改委拟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33家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被挂牌督办
两桶油、五大房企均远逊于五大行赚的钱
国际要闻
金正恩观摩并指导新型战术制导武器试射
特朗普用否决权拒让美停止参与也门战争
印尼选总统 现任总统得票率过半显优势
男子被俄以间谍罪判14年监禁 求特赦
美对古巴新制裁 欧盟:此举违反国际法
新西兰调低国家安全警戒级别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