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下南庄篇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章炳军 2019年04月19日08:36:31 

打出文化牌 特色产业富村民

  仙鹿衔草,情定南庄,“南庄草药”由此得名,南庄曾是远近闻名的“金招牌”。然而,时光老去,岁月蒙尘,“金招牌”不复它原有的光彩。

  去年以来,随着“五星3A”创建工作的深入,在党建引领下,这块金字招牌再次被擦亮,下南庄人正敞开胸怀,笑迎天下客。

  打好环境牌 扮靓村庄迎客

  下南庄村位于长乐镇西部,37省道旁,紧靠绿溪江。全村有217户、603人,党员38人。去年下南庄村被列入“五星达标”创建村后,村两委会结合村民的呼声和建议,决定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打好环境牌,改善村容村貌,扮靓村庄迎客。

  村口有一处低洼地,久而久之形成了垃圾堆,尤其是到了夏天,散发出阵阵恶臭。根据村民代表建议,村两委会结合村社干部“攻坚克难100天”活动,从去年3月初开始发动党员干部清理垃圾堆,在长乐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自筹资金30多万元,新建了一座公厕、一处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0个。

  村党支部书记邢丹平说,村口垃圾场综合整治工程,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方便了村民生活,同时也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可谓一举多得。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同样也受到了村民的欢迎。今年64岁的村民蒋贤钗说,以前垃圾堆很臭,自家很少开门,现在臭气没了,停车也方便了,今年春节期间,来家作客的亲朋好友也比往年多了。

  打出文化牌 产业富民引客

  在整治环境、美化村庄的同时,村两委会结合党建文化,打出“南庄草药”文化牌,以特色产业富民。

  “南庄草药”是下南庄的特产之一,民间相传仙鹿为报恩,口衔益母草送上门,解决了妇女难产问题,此后草药的药方代代相传。南庄草药被公认为妇科良药,也让下南庄声名远播,村内至今仍保留着育龄堂、益春堂、鹤延堂等售卖草药的店堂招牌。目前全村仍有20多户村民从事“南庄草药”,仅此一项每年为村民增加收入50多万元,“南庄草药”被列入我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进一步提高“南庄草药”知名度,去年9月,村两委会首先对杂乱无章的草药广告牌进行更换,在村内主要道路悬挂统一设计的广告牌,并在村口显眼处,把鹿衔仙草的标志有机融入到村标之中。与此同时,根据老党员邢珍娟的建议,对村内几处遗留的售卖草药老店堂进行修缮保护,利用老台门边一堵墙,精心制作了“南庄草药”生产流程文化墙。

  “南庄草药”文化吸引了四邻八乡的目光,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依靠祖传一直从事草药行业的村民邢良军说,经过村两委会的宣传和包装,今年前来购买草药的客人比往年明显增多了。

  打响和谐牌 美好生活留客

  随着村庄环境变美,金字招牌被擦亮,下南庄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意识也被逐渐激发出来。

  走进下南庄村,村内主要道路、路边绿化带都非常整洁干净。邢丹平说,这一切都离不开巾帼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默默付出。这支由32名妇女参加的村嫂队伍,平均年龄超过50岁,但大家对美化村庄环境热情不减。党员村嫂队长钱剑英自豪地告诉记者,每个月逢八,村嫂们就自带火钳、垃圾桶聚集到村党群服务中心前面,经过简单分工后对路边绿化带、河道、卫生死角等进行清理。特别在去年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中,村嫂们积极报名参加,全年累计参加义务劳动50多次。

  与巾帼志愿服务队遥相呼应的是,下南庄村还有一支送电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为村民排查用电隐患,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上门维修。党员邢孝平是其中一员,他热情地为村民免费提供换灯泡、换保险丝等服务,特别是对于几户低保户、困难户,他更是多了一份关照,村民们都亲切称他“孝”。在党建引领下,“五星达标”村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党员群众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关系更加和谐。

  下一步,村两委会还在谋划更长远更广阔的发展之路,探索“互联网+”,发展电商,进一步壮大“南庄草药”产业,同时继续抓好草莓生产、龙虾养殖、花木生产等特色种养殖业,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下南庄的金字招牌将大放异彩。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方田山篇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之五·上店篇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招龙桥篇
我市第二批“五星达标”创建村典型·七一篇
>>文化生活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剡城景迹图
钱卫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认识
宋茜封面大片曝光 复古时尚致敬经典
越老越魅的法式美人是法国的一大瑰宝
东风雷诺科雷傲探享版上市 17.98万元起
法网正赛名单揭晓 五朵中国
4月荧屏 精品依旧缺席,制作更应精细
《密室大逃脱》要的就是不烧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首艘国产航母第五次海试 大量画面公开
专家:国旗国徽图片不得用于商业行为
台湾花莲县附近发生6.7级左右地震
发改委拟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33家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被挂牌督办
两桶油、五大房企均远逊于五大行赚的钱
国际要闻
金正恩观摩并指导新型战术制导武器试射
特朗普用否决权拒让美停止参与也门战争
印尼选总统 现任总统得票率过半显优势
男子被俄以间谍罪判14年监禁 求特赦
美对古巴新制裁 欧盟:此举违反国际法
新西兰调低国家安全警戒级别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