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奉献铸就风采 沙园村消防队三年喜获省、市九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张亮宗 2019年04月19日15:05:52 

  4月16日,嵊州市剡湖街道沙园村志愿消防队双喜临门,先后获得省消防总队、绍兴市消防安全委员会2018年度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先进单位。据了解,全省2018年度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的村级志愿消防队共23支,绍兴市仅2支,分别为沙园村志愿消防队和柯桥区安昌盛陵村志愿消防队。

  对于消防,大多人都以为是年轻人的队伍,展示的是青年人的风采。在沙园志愿消防队里,有这样的一组数据,全队6人中最大的55岁,最年轻的46岁,人均年龄超过50岁。嵊州市三界镇专职消防队长闾品兴是嵊州消防界省级平安消防代言人,首届浙江省119先进个人,当他说起沙园村志愿消防队,马上翘起大拇指,这支队伍平时要求严格,消防比武场上是匹“黑马”。

  沙园村是嵊州市历史文化古村落,有明清台门和木结构老房子20余座,而且以该村为中心的5公里半径内的10多个村落里,有很多村有木结构古建筑,村里过去有传统水龙消防队,在火灾发生时进行救援,街道和村二委会对消防工作历来重视。

  走进沙园村志愿消防队,迎面墙上整齐地挂满了各类荣誉奖牌。消防值班员吕裕军指着这堵荣誉墙告诉记者,该队是在绍兴市消防安全“百、千、万”工程的大背景下成立的,该队连同队长在内只有6名志愿者,在短短的1000余个日子里,多次在各类消防技能比武中获奖,连续三年被绍兴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授予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先后获得了省、市9项集体荣誉。

  据闾品兴介绍,在2018年的嵊州市多种形式消防技能比武中,沙园队在手抬泵出二支水枪操项目比武中,一举战胜了该市全部参加比武的队伍,包括实力强劲的8支乡镇街道专职队,用过硬的技术最快的速度拿下了团体第一。同时该项目的比武中,该队创造了34秒内完赛的嵊州最优记录。

  出色的成绩背后,离不开沙园村消防队员多年来的辛勤付出。

  在创建初期,该队没有一位队员懂消防技能,连水枪也拿不稳。为了提升消防技能,该队多次邀请嵊州消防大队教官,前来业务指导和训练。吕裕军告诉记者,得知绍兴市一次消防比武正在柯桥举行,队长带着他连夜赶到柯桥,观看全市多个专职队的比武。从人员配备、管线布置,水枪操作等专业课目中,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

  初火扑救是志愿消防队的首要责职。该队首次灭火战斗是发生在嵊州城北工业园区内一家泡沫企业。当天,沙园村志愿消防队闻迅后,马上请示该市消防大队,要求参加灭火战斗。指令一下达,身着橘黄色战斗服的村志愿消防队便第一时间冲进冲天大火与烟柱的火场。队员们用娴熟的动作,铺设好水管,按下启动按纽,10多秒后,水泵快速供水,水枪在不到1分钟内出水,与随后赶来的嵊州消防大队共同战斗下,大火被成功扑救。

  在嵊州市,村级志愿消防队是没有任何消防专项经费补助的,沙园村志愿消防队也不例外,包括训练用的汽油,都由队员筹款埋单。三年中,该队先后参加20多次消防战斗。除此之外,每季度,该队都会组织政治与技能学习,对就近的企业、店铺和文保点进行例行免费消防培训、安全检查,确保消防事故零增长,默默肩负起了护卫一方平安的消防责任。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上世纪二十年代末剡城景迹图
钱卫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认识
宋茜封面大片曝光 复古时尚致敬经典
越老越魅的法式美人是法国的一大瑰宝
东风雷诺科雷傲探享版上市 17.98万元起
法网正赛名单揭晓 五朵中国
4月荧屏 精品依旧缺席,制作更应精细
《密室大逃脱》要的就是不烧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郭台铭宣布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
首艘国产航母第五次海试 大量画面公开
专家:国旗国徽图片不得用于商业行为
台湾花莲县附近发生6.7级左右地震
发改委拟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33家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被挂牌督办
国际要闻
“通俄门”调查报告:特朗普没与俄勾结
内塔尼亚胡组建新政府 将面临多重挑战
刚果(金)沉船事故遇难者人数升至104人
有意用毒资竞选 危总统候选人遭逮捕
绕开美对伊制裁 土伊欲设特别结算机制
希腊向德国寻求赔偿世界大战期间损失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