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市白雁坑村共建共享地质文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风 记者 余丽 2019年04月19日16:36:34 

一张金名片 一条致富路

绍兴电视台供图

  一张地质文化村的名片,真正改变了白雁坑,改变了这里的村民生活。

  这里的地质文化村,指的是嵊州市通源乡白雁坑村。群山环抱的白雁坑村位于西白山北麓,静卧在海拔700米的山腰处。自从白雁坑村拥有了这张独一无二的名片后,村民洪小赛看准发展商机,加紧利用自家的宅基地建造民宿。终于,他的“磊陇民宿”于2018年5月1日开张营业,到了去年底,营业额突破20万元。

  西白山上残留的大片积雪,在晚霞的映照下分外耀眼。“‘磊陇民宿’共有18个房间。今年元旦以来,淡季生意不淡,已来了六七批客人。”洪小赛告诉记者。

  共享地质文化成果

  大约5年前,藏在大山里的白雁坑村民十分好奇:有几个背着帆布包、拿着铁榔头的人每天穿梭于村内村外,他们在干什么?

  很快,如同山里的风,地质遗迹这个陌生的词汇吹入村民们的耳朵。远离都市、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的白雁坑村,却拥有地质遗迹资源54处。高山湿地、崩塌地貌、万年巨石阵、千年香榧林集中坐落于此,“石中有榧、榧中有村”融为一体的景致呈现出独特的韵味。

  通源乡党委书记郑海果介绍,2015年下半年起,白雁坑村实施地质文化村建设项目以来,建成了面积约50亩的开放式科普展示区、科普长廊6个,将35套解说牌有序分布于地质现象集中区域,完成了地质调查区域导览系统建设;制作了专门的科普视频和宣传影片,收集整理了200多篇描写白雁坑的诗文。

  在地质文化村建设项目的推动下,白雁坑村完成了整村亮化工程,新建2个停车场共计8000平方米,硬化村内道路1.1万平方米,补植绿化5000平方米,农房改造7000平方米。

  “地质文化村建设以来,村里的环境好了,名气大了,民宿多了,游客多了,村民收入提高了,集体经济发展了。”白雁坑村支部书记钱秋华介绍说。

  据介绍,2014年,村里只有2家民宿,目前已经达到20家、床位250张。2016年,以白雁坑村为核心的西白山区块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2017年,接待游客达到5万人次;2018年,接待游客接近7万人次,带动农副产品销售2000万元以上,农户直接增收近800万元。

  “2014年前,白雁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2万元,2018年,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2014年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仅有1.7万元,目前,白雁坑村已成功摘除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钱秋华说。

  共建地质文化村落

  在村民的心中,地质文化很远也很近。说远,跨越亿万年的地质科学博大精深,村民们完全不明白“崩塌地貌”“火山岩”等专业词语;说近,村里几乎挨家挨户都有劳动力参与建设施工,地质文化村是由村民亲手打造的。

  的确,被专家称为地质遗迹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湖,是村民熟悉、朝夕相处的环境,生活在这样的环境,村民与地质遗迹共存,尤为亲切。

  于是,在村两委的召唤下,村民热情地参与地质文化村建设,修建游步道、长廊、安全护栏等项目工程,他们出谋划策、投工投劳、不计较微薄的报酬,用粗实的双手,建成了一个又一个景观节点,闪现着民间传统工艺的智慧。

  尝到了地质文化村建设的甜头,村民对发展的愿望更为迫切。一年前,记者在村里采访时,有村民说,村里的发展瓶颈是交通,从乡政府通往村里的道路只有4.5米宽,旅游大巴开不进村里,拓宽道路是当务之急。

  如今,这个状况正在改变。近日,记者驱车进入白雁坑,看到长7公里、宽6米的高标准通村道路正在全线施工,计划今年上半年完工。届时,旅游大巴就能开进山村了。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徐建役调研越剧事业发展工作
钱卫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认识
宋茜封面大片曝光 复古时尚致敬经典
越老越魅的法式美人是法国的一大瑰宝
东风雷诺科雷傲探享版上市 17.98万元起
法网正赛名单揭晓 五朵中国
4月荧屏 精品依旧缺席,制作更应精细
《密室大逃脱》要的就是不烧脑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郭台铭宣布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
首艘国产航母第五次海试 大量画面公开
专家:国旗国徽图片不得用于商业行为
台湾花莲县附近发生6.7级左右地震
发改委拟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
33家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被挂牌督办
国际要闻
“通俄门”调查报告:特朗普没与俄勾结
内塔尼亚胡组建新政府 将面临多重挑战
刚果(金)沉船事故遇难者人数升至104人
有意用毒资竞选 危总统候选人遭逮捕
绕开美对伊制裁 土伊欲设特别结算机制
希腊向德国寻求赔偿世界大战期间损失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