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这里有一片生长兴旺的油橄榄树
来源: 作者:袁占正 钱友军 2019年04月26日 

  这油橄榄树如果不是让你亲眼看到的话,你无论如何不会相信,我们嵊州就有这样一片生长如此旺盛的油橄榄树林。黄泽镇有个后枣园村,村后有一片200多亩的橄榄树种植基地,生长茂盛的油橄榄树披戴在高高低低的山坡间,如今的树上结满了成千上万含苞欲放的油橄榄花蕾。

  据悉,这片油橄榄林由浙江佰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种。董事长吴红旗介绍说:“为了成功引种适合我地生长的油橄榄,该公司与浙江农业科学院等多家大专院校与农业科研单位合作,在专家的指导下,经过5年,20多个品种的对比试验,然后精心选择最适合我们嵊州地区种植的油橄榄,去年已经有少量结果,收获了一部分,今年产量成倍增长,目前,花蕾满树,长势喜人。”

  5年来,在精心培育、成功引种、比对试验的过程中,黄泽镇人民政府一直十分关心重视。镇林业农技人员,深入一线,自始之中参与对比试验。如在大棚内实施小苗嫁接繁植的过程中,起先佰帆农业有限公司一味按照外地专家的嫁接方法,由于水土与环境的关系,效果不见显著,后来,结合本地传统运用觇木插接等方法,成活率成倍提高。如今规模种植已达200余亩,最早5年前种下的已经到了产果期。

  从油橄榄果中榨取的橄榄油,是世界上品质最好的食用油之一,油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和多酚类化合物,长期食用具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疾病、抗癌、防癌等功效。是国际上公认的高品质食用油。我国从上世60年代开始引种,经过几十年努力,开始在海拔高度低于400,冬季最低气温不低于零下8度的低丘、缓坡区域内种植。根据这些生长条件,我们黄泽镇由佰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5年前开始引进试种,精心管理,如今已成林,最早种植的首批基地产果量每亩达500公斤左右,可产油约70公斤,每亩产值约1万元。 这一高雅植物的引种成功,必将对黄泽农业土地增效,农民增收起着推动与促进作用。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