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名师三人行,一场教学视听盛宴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徐凌云 金戈 2019年05月06日11:18:58 

  新时代的小学语文课堂怎么以花朵的姿态绽放——应该从“知识核心”转身“核心素养”,以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为价值取向,引领学生能动地建构知识,产生深层的思维和情感体验,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从浅层学习走向深度学习。

特级教师团队成员在执教中

  出于这样的“理念驱动”和“专业饥渴”,嵊州市“具身视域下聚焦语文核心素养之2019小学语文90学分培训”迈开了行动的步伐,邀请了周幼红、周步新和叶小平三位“讲台上的名师”,在课堂上奔跑,点燃课堂、激扬孩子,让生命尽情跃动与绽放!

  周幼红:要让作文教学别样红

  4月15日,剡山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写作教学名师周幼红在元培校区举办了“赏识作文”教学专场。上午,剡山小学教育集团的邹桂飞和黄蓓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神奇的蛋壳》和《习作例文》的习作欣赏课例。接着,元培校区的徐萍老师抓住“支架”和“赏识”两个关键词,对以上两堂课作了全面的评赏。下午,周幼红校长作了《殊途同赏——小学生习作多维赏读解码》的主旨报告。

  据悉,“赏识作文”课型是周幼红校长二十年磨一剑的教学成果。早在1998年,她就开始对“赏识作文”习作课型进行了实践和探索,直到2016年,她的教学专著《殊途同赏——小学生习作多维赏读解码》问世后,这一课型的研究也修成正果。

  小学生,听说读写都需要,读写尤必要,写最重要。写进课堂,赏进习作,顺性达人,为学而教,让习作更含情,以臻习作在孩子心里真实发生,给肉体丰润灵魂,为学校丰厚精神。这是剡山人深化教学改革的一块样板,是周幼红校长引领“品质教育”的一道教育风景。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有了赏识,教育更具品质。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参训教师看见了剡山习作教学的满山春色后,纷纷点赞不已。

  周步新:欲将语文教学逐时新

特级教师周步新和参训教师在讲座互动中

  4月16日,特级教师周步新率领工作室成员——宁波市华天小学副校长、区名师王瑶,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小学政教主任、市教坛新秀潘佳艳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四年级《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和五年级《将相和》。《一个豆荚里的五粒豆》是四年级“提问策略单元”第一篇课文。潘佳艳老师采用“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有序、有趣、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王瑶老师的《将相和》紧扣“提高阅读速度”这一策略,借助关键词句,指导学生感受人物品质,赏析精彩写法,引领学生自然经历学习过程,从中习得阅读策略。课堂看似安静,但时时迸发着孩子们思维的火花。

  两节课后,特级教师周步新对这两堂阅读策略课进行点评,让在座老师进一步明确阅读课要教学生学阅读、学语文,在静静阅读、积极思考的同时,促进思维增质、情感陶冶和语文素养的全面提升。下午,周步新老师为大家作了《统编教材适性阅读策略教学探索与建议》的专题讲座。周步新结合深入而丰富的日常教学研究,从什么是阅读策略、为何要教学阅读策略、统编教材阅读策略教学探索及建议等方面向全体老师解读了阅读策略这一当下小学阅读教学的热点与疑点内容,为老师们揭开了“阅读策略”的神秘面纱。在今年秋季统编教材即将全面推开之前,给了老师们超前的理论引领和颇具可供迁移的实践操作指导。

  孩子多音,我们要倾听;孩子多情,我们要浪漫;孩子多端,我们要引导;孩子多宠,我们要呵护……特级教师周步新提出了“孩子多元”的特点,指出教学一定要“适性”。

  在周老师的课堂上,大家欣喜地发现:适性阅读,悦读天成;在周老师的教学中,大家清晰地读到:因材施教,生命跃动;在周老师的报告里,大家深深地懂得:教学的技术可以传授,教学的艺术在于适性。正如白居易诗云:厚薄被适性,高低枕得宜。适性阅读正当时,适性教学恰自来。周老师这次来嵊州讲学,让大家有幸享受了适性阅读的精彩。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