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6)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5月06日11:18:59 

  本期主讲 钱宁儿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请以“如此精彩”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思路导航】

  “精彩”指表演、展览、言论、文章等特别出色,或者某人的超常表现,等等。“如此”修饰“精彩”,即“这样的精彩”。写作时,要在题目上加入限制词语,缩小写作范围。如,谁如此精彩?什么让什么如此精彩?在哪方面如此精彩?注意,要重在突出关键词“精彩”。

  【立意角度】

  1.优美的自然风光美得如此精彩。

  2.生活中处处充满精彩,平凡中的发现如此精彩(如“慢下来,如此精彩”“今夜如此精彩”“青春,原来是如此精彩”)。

  3.某一事物,给人带来“精彩”的感觉。

  4.某个人的精彩表现(如,“拼搏,让我或他、她如此精彩”)。

  5.挖掘精彩背后的艰辛付出(如,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论证“彩虹源自风雨后”“梅花香自苦寒来”等论点)。

  6.通过描绘几幅精彩的画面,讴歌精彩的人、事、物、景及抽象的精神之类(如,“窗外的世界如此精彩”“生命如此精彩”“那一瞬如此精彩”“生活因挫折而如此精彩”等)。

  【片段示例】

  生命是如此的精彩,即使是昙花一现,它也会开出自己最美丽的花朵。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读懂别人不容易,读懂自己尤其难。”此话不假。

  读懂自己首先要学会欣赏自己。欣赏自己就是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为自己感动,为自己喝彩,让自己充满自信,充满快乐,充满希望。有人说,一个不懂得欣赏自己的人是很难快乐的,只会使自己陷入自卑的泥潭。

  要求:选准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字数不少于600字。

  【思路导航】

  这是一篇新材料作文。材料启发我们如何读懂自己。它告诉我们,读懂自己首先要学会欣赏自己。

  【立意角度】

  1.从“与他人比较”的角度:要学会欣赏自己,不要盲目与他人比较,而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人最大的缺憾,就是与别人比较。我们要和自己的过去比较,欣赏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2.从“自我要求”的角度:读懂自己,还要正确估价自己,敢于面对真实的自己,给自己合理定位;读懂自己,要执着求知,谦虚诚信;读懂自己,要坚守自信与树立勇气;读懂自己,要坚毅自强,一旦目标确立,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3.从“关注别人眼光”的角度:读懂自己,不要在乎别人的眼光和评判,要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4.从“树立自信心”的角度:读懂自己,要树立自信心,善于扬长避短,不否定自己的价值,以百倍的信心地去迎接希望的明天。

  5.从“欣赏与成功”的角度:懂得欣赏自己,才能走向成功。否则会陷入自卑的泥潭。

  【片段示例】

  只要真正读懂自己,欣赏自己,信心满满,就会在自己的人生答卷中少些出错,增加“采分点”,从而使自己的人生之旅多些收获,少些挫折;多些成功,少些失败。

  相关文章
【钱老师讲作文】 2019中考作文指导(5)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4)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3)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2)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1)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