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厉害了!这个“小汤圆”会打拳击——看贵州大山里的中国版《摔跤吧!爸爸》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09:11:42 

  新华社贵阳5月15日电题:厉害了!这个“小汤圆”会打拳击——看贵州大山里的中国版《摔跤吧!爸爸》

  新华社记者骆飞

  她是贵州毕节边远山村的8岁小女孩,也是酷爱打拳击的“小汤圆”。视频中,挥拳快如闪电、动作反应敏捷的她圈粉无数,是社交媒体上国内外网友争相膜拜的“拳击小魔女”,奥运冠军邹市明也为她点赞。

  “小汤圆”父亲郑为新说,拍视频本想只是记录儿女成长的点滴,没想到意外“走红”。有人说,大山里没有标准训练场,没有专业陪练,也没有精良装备,但“小汤圆”却凭借热爱与坚持诠释着中国版《摔跤吧!爸爸》的励志与坚强。

  这个会打拳击的“小汤圆”网上圈粉无数

  近日,一个会打拳击的“小汤圆”备受国内外网友关注。网传视频中,一个手戴拳击套的小女孩与哥哥对抗,个头不高的两个小家伙挥拳、攻击有模有样,激烈的拳击对打让人印象深刻。

  尤其妹妹“小汤圆”攻防兼备、机警敏捷更是得到国内外网友们争相膜拜。有外国网友评论说:能看到他们从对抗中获得如此惊人的训练成果真的是太棒了。还有留言希望“小汤圆”成为“巾帼拳王”。

  记者了解到,网上不少关于“小汤圆”的视频主要来自名叫“拳击八岁小魔女—小汤圆”的短视频媒体账号,账号持有者是“小汤圆”爸爸郑为新。

  郑为新说,自己爱好拳击,平时喜欢看比赛,也经常跟着网上教学视频学习。拍视频本想只是记录儿女成长点滴,没想到意外“走红”,甚至得到了拳击明星们的点赞和祝福。

  近日,奥运冠军邹市明也在微博上转发了“小汤圆”打拳击的视频,并点赞俩孩子,还留言希望能与他们取得联系,将在核实后寄去专业装备。同时,拳王徐灿还专门录视频欢迎“小汤圆”去看自己比赛。

  “练拳击希望孩子人生能多条出彩的路”

  今年8岁的“小汤圆”和10岁的哥哥“黑金刚”出生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一个偏远贫困的山村。郑为新说,家里一直以来都是靠父母种地或打工为生,村里土壤贫瘠,一年收成还不够一家人生活。

  “我初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也减轻家里负担。”郑为新说,大山里的孩子想改变命运不容易,教孩子练拳击,是希望他们除了读书外,人生还能多一条出彩的路。

  常年在江苏、广东、福建等地打工的郑为新和妻子最初一直把两个孩子带在身边。但5年前,妻子离家出走,他不得不把孩子送回毕节老家。

  “妻子离开这个家时,对我打击很大,是拳击帮我走出了‘心理阴影’。”郑为新说,生活有很多艰辛,也希望两个孩子能通过练拳击,在面对困难时保护自己,更坚持不懈。

  2018年暑假,返回老家看孩子的郑为新决定教他们练拳击。“一方面,希望他们强身健体,另一方面也想磨炼他们意志,更吃苦耐劳。”他说,拳击不是单纯打架,是一项很有正能量的运动,能提振人的精气神。

  训练从两双网上买的拳套开始,但起初并不顺利。对抗中必然的艰苦和伤痛让孩子们比较抵触。于是,郑为新一边以小游戏让孩子感受拳击乐趣,一边鼓励他们坚持练习,克服困难。

  虽然自己很业余,但郑为新还是积极做给孩子看,带着孩子练,差不多一个暑假后,两个孩子逐渐喜欢上了拳击,也表现出较强的天赋:从最初抵触到越来越热爱,从动作生疏到攻守成熟。

  而这些成长变化都被郑为新用视频记录下来,无论晴天阴雨还是酷暑严寒,兄妹俩几乎每天都坚持训练。

  陪孩子过完暑假后,为了一家人生活的郑为新不得不背井离乡到沿海打工。在工地上当电焊工,他每天起早贪黑,还经常在不同城市、不同工地、不同工队间“打游击”,生活几乎随时在变,但唯一不变的是每天坚持和“小汤圆”兄妹俩视频。

  “每晚几乎都要视频一两个小时,既是和孩子联络感情,也是监督和指导他们训练。”郑为新说,拿最初视频看,他们刻苦努力训练进步很大,自己也很欣慰。

  各界爱心如潮温暖“小汤圆”成长路

  记者从郑为新发的视频看到,“小汤圆”和哥哥进行拳击对抗训练都是在农家小院或屋里,装备只是简单的拳套和头套。郑为新说,家里没体育器材,平时孩子锻炼体能主要是跳绳、跑步、俯卧撑。1个多小时的上学路,都鼓励他们跑步去。

  简陋的装备、业余的指导却练就了“小汤圆”兄妹俩独有的坚韧。“两个孩子比较懂事,也理解我。总告诉我不苦,不累,不痛。”,郑为新说,有时夜深人静,看着熟睡中的小脸蛋鼻青脸肿的,真心疼。

  聊起琐事,郑为新感慨地说,尤其是“小汤圆”,她才8岁,也爱美、爱撒娇,喜欢洋娃娃,天真可爱像个“小公主”,也是贴心“小棉袄”,还经常给干活回来的爷爷奶奶洗脚。

  “小汤圆”走红后得到各界关怀,爱心如潮,网友纷纷留言要给兄妹俩邮寄专业装备。同时,贵州省、毕节市体育部门相关领导也前往看望,并打算免费让兄妹俩到市里接受专业学习和训练。

  郑为新说,很感谢大家对“小汤圆”关心,一家人感觉特别温暖。目前,网友们送的好几拨爱心装备都到了,有沙包、拳套等,很丰富。

  “自己希望‘小汤圆’能成为职业拳击手,但并不强求。现在小有名气更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他说,除了练习拳击,孩子们更要努力学习,这样才会走得更远。

  “小汤圆”兄妹俩也表示,会努力学习,希望能有机会接受专业拳击训练,最终能走出大山,成为一名为国争光的拳击运动员。

编辑:陈安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