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书画摄影
宓风光水墨漫画《魂聚鉴湖》赏读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徐华铛 2019年05月17日09:57:18 

时空的邂逅 灵魂的碰撞

  宓风光经营水墨漫画已有二十余个年头了,这是一种使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或时事的艺术形式。水墨漫画囊括了一切绘画表现手段,通过夸张变形、诙谐幽默等手段,表达事物的精神实质,深化主题思想,并向人们传递哲学的理念。倘若从文学的角度看,水墨漫画是美术作品中的杂文、随笔和小品。

《魂聚鉴湖》

  宓风光刚刚完成的水墨漫画《魂聚鉴湖》刻画了鲁迅先生与国外四位文学巨匠:英国的萧伯纳、俄罗斯的托尔斯泰、日本的夏漱目石、印度的泰戈尔,一起棹舟鉴湖的场景。作者大胆构思,让中国的著名文学家鲁迅邀请四位世界级的文学巨匠来到中国的江南水乡绍兴鉴湖,一起登临在乌篷小船上,探讨人生的真谛。这是五位文学巨匠难得的邂逅,是灵魂的聚汇,是意念的归宿。创制者十分注重艺术的刻画效果,抓住人物形象的特征,以水墨的浓淡效果,施以挥洒自如的笔触,紧扣人物的五官细节,丝丝入扣地进行描绘。

  你看,鲁迅先生安坐在船舱内,手足并用,气定神闲地驾驭着乌篷小船,目光淡远而深邃,神情亘古而巍然。其他四位文学巨匠,各穿着自己国家的服饰,举杯品味着绍兴黄酒,沉醉在鉴湖的美好风光中。人物形象虚实相应,跃然纸上,既形神兼备,又别具一格。作品以非常态的时空交错,让你在历史与现实、真实与幻觉之间,表达出作品丰富的思想内涵,感受一种诗意创造的美感。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