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黄泽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黄泽明山茶场:昔日丢弃的修剪茶今年赚了100万
来源: 作者:袁占正 钱友军 2019年05月27日 

  近日来,黄泽镇明山茶场的山坡上一片繁忙。在那起伏的茶山、一畦畦的茶树上盖着黑色的遮阳网,在那些梯田式的茶园里,有的两人合作收起那黑色的遮阳网后,对经过套罩7---10天的墨黑茶叶开始进行采摘。在那茶园的机耕路旁停着几辆来自绍兴御茶村的运输车辆,据说,这些四叶一芯、约有5――6公分的长茶叶,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都是绍兴茶商收购去的。

  约有5――6公分长度不一的茶叶,为了修整茶园,往年都是通过机器修剪丢弃的。今年茶商前来基地收去做什么用呢?据前来收购的绍兴御茶村茶商说:“我们收购去,经过加工后,是做抹茶粉出口的,因为有一些欧洲的茶叶用户,他们很喜欢吃抹茶,据悉,抹茶中含有丰富的人体所必须的多种营养成分,如茶多酚、咖啡碱、蛋白质等。我们制成抹茶后,通过外贸公司出口,经济效益也是比较好的,但要求很高,要经过多道途径的农药残留检测,我们之所以远道来到明山茶场定点收购,因为这里收购去的茶叶,通过去年的实践证明,各类指标符合国际检测要求。”

  是的,无公害生产是当今茶叶生产的生命线,更是我们国家茶科研部门孜孜不倦的努力方向。黄泽镇明山茶场是浙江省第一个国家级标准化茶园(创建园),从2014年起,这里就建立了中国茶科所院士实验基地,陈宗懋院士带领他的博士生们在这里开展了生态植物源新农药试验。以植物源新农药全面替代传统的化学农药。除了茶园内全面实施生态化管理外,明山茶场地处丘陵小山,茶园高出四周城镇乡村居民住宅区,这里空气新鲜、风景秀丽,确实是无公害茶叶生产的天堂。绍兴茶商慕名而来进一步说明了坚持无公害茶叶生产就能提高经济效益的事实。在这个时间段里,昔日机器修剪后丢弃的茶叶,如今变废为宝卖到每公斤10元,整个茶园赚了100万。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