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两乡”完美融合!竹艺大师吕建亚编成竹编旗袍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袁占正 2019年06月13日11:15:38 

  近日,在越剧小镇的非遗陈列馆里,多了一件清新脱俗的旗袍。与其他旗袍不同的是,这件旗袍用竹篾纯手工编制而成。

  记者观察发现,这件旗袍长1米,宽40厘米,薄如A4纸,分前后两幅,两面都编有荷花和荷叶。整件衣服由双色竹篾丝上下打编而成。

  竹编旗袍由市国森艺术竹编厂竹艺大师吕建亚编织而成。聊起初衷,吕建亚告诉记者,其实很简单,就是想做一件能真正可以穿在身上的竹衣。“去年参加第八届中国义乌文化产业博览会,我做了一件竹衣,但那件竹衣主要是用来装饰的,并不能穿上身,当时就有客商跟我建议,能不能做一件可穿在身上的竹衣。”

  去年,吕建亚开始着手准备编制竹衣。从选材到款式,她考虑得很周到。“我希望这件竹衣穿在身上,不仅感觉不到竹丝的粗糙感,能够活动自如,而且还一定要是我自己喜欢的那款。”为此,吕建亚决定制作一件自己平时喜欢穿的旗袍。为了选材,她还专程跑了趟广西,选了当地竹节长、韧性强、不易变形的竹子。从出样稿到劈竹、刮篾、蒸煮、打磨、染色等,吕建亚准备了一个多月,而后便开始了长达一年的编织。

  “一般我们做的都是立体竹编,很少做平面竹编。这件旗袍的平面竹编,要求非常高。”吕建亚拿出留剩的竹篾介绍,竹篾须手工刮制成如线一般,而且每条竹篾的宽度要差不多,否则细看整件旗袍时,竹篾细微的宽窄误差会让其失去美感,而颜色一般也以双色为主,这样才能体现出旗袍图案的立体感。“平面编就是从一个角落起头的,中间也不能打结。”

  竹编原本就是精细活,平面竹编更是对脑力和体力的考验。每天清晨6点,吕建亚就开始坐到案板前编织,一做便是三个小时。刚开始因为掌握不到规律,总是编错,“平面编也是有规律的,两种颜色的竹篾相互交错,按照1、3、5这样的单数相互压实,如果其中一个篾头压错,就要重新拆开。”吕建亚回忆,在编织荷花时,她吃了不少苦头。

  原来,编织荷花须将底层的绿色竹篾挑到上层的白色底面,如竹篾挑远了,荷花叶的弧边就会出现棱角,挑近了,纹路又无法连接。特别是在编织花梗时,为让梗枝笔直,吕建亚是拆了挑挑了拆,单单一根花梗就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就这样,这件旗袍的前后两面做了大半年,终于完成了,接下来就需要按照旗袍样子,将其拼接并装上装饰扣。可就在接近尾声时,问题出现了:因为没有经验,当吕建亚准备找裁缝师傅裁剪时,发现旗袍做小了,两面旗袍无法装上拉链。看着即将完成的旗袍,吕建亚显得很无助,放弃吧,已花费了这么多心血,半途而废真的可惜了;继续做吧,却不知道该如何弥补。

  “当时我真是绞尽脑汁,也没有想出解决办法。”吕建亚告诉记者,后来,她突然想起自己有一件镶有回纹边的旗袍,想着能不能在这件旗袍上也用上回纹边。有了这个想法,她马上编制了一条回形边,加到旗袍边一看,感觉非常合适。

  如今,这件竹编旗袍已经完成。现在她又有了一个新构思——用竹编制作两件戏服:一件龙袍和一件凤袍。

  “嵊州是越剧之乡,也是竹编之乡,我的作品若能把‘两乡’完美融合,岂不美哉!”吕建亚说,希望通过自己平面竹编的技艺,让越剧文化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让越剧和竹编完美融合 吕建亚准备用一年时间编织戏服
长118厘米宽28厘米 吕建亚用竹篾编出《兰亭序》
吕建亚夫妇:一对竹编艺人的实践——巧手编织传承路
吕建亚:夫唱妇随 创业助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人同创、五美共建
· 【专题】2022北京冬奥
· 【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 【专题】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
· 【专题】祖国颂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专题】捉谣记
· 【专题】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井上操控更省心 井下作业更安全
从进博会看入世20年 这份成绩单请收好!
人民日报专访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长三角
袁家军看望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代表
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浙江基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国际要闻
CPI创近31年最大涨幅 美面临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危机
欧盟高官外访中东 应对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难民危机
联合国:全球粮食进口费用将在2021年创历史新高
印度新德里遭遇雾霾天气
美联储加息争论声起 部分国家未雨绸缪
彩灯万盏不夜天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