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小昆,一个有诗的村庄”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马立校 2019年06月14日10:48:00 

  小昆村坐落在西白山麓,隶属于长乐镇。马氏始迁祖马嵩自南宋末年携子孙于此建村,已近八百年。全村现有450余户,1100多人口,传统历史文化村落区域格局保存完整,集人文古村、养生休闲、天然氧吧等区位优势于一身,有“小上海”美誉,已分别被认定为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全国第五批传统文化村落。

  历史上小昆村不乏诗歌活动,虽属山野之乡,然乡绅博士,耕云锄雨,劳作之余,常有心得跃于纸上,以诗歌形式留传于世。尤其是三十年左右隔一次的《马氏宗谱》修纂期间,谱局之外,族中文人与修纂人员一起邀集诗友,于平田之侧,画图之畔,呤山歌水,结伴唱和,直至流连忘返。至1938年第十二次修谱,以“昆山八景”为题,或七绝、五绝,或七律、七古等存于宗谱。

  2014年、2017年,剡西诗社在小昆村成功举办了“金秋诗会”“绍兴诗人‘步李白足迹·品小昆人文’采风活动暨2017端午诗会”;2018年,东南诗社组织了诗人在小昆进行诗歌采风、创作。小昆村已成为诗社的诗歌创作基地。这些诗歌活动,是小昆数百年诗脉的延续和发展,为打造诗意小昆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山赋予了村庄以厚重,水则给予了小昆以灵气。行走在溪涧、山谷,多少风景就在你身旁;一条小道,一块巨石,或者路旁的一棵小草,都是真实的;更有无处不在的古村文化,散落在农家的朴实和清闲中,看似遥远又似乎都是触手可及。这是一种没有虚无的享受,也是小昆这个800年古村落能够给你的。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居高声自远”
生活圆桌之“紫桑葚白桑葚”
生活圆桌之“人闲有余”
生活圆桌之“‘年老必智衰’是文化缺陷”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