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在家务中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九爸 2019年06月17日11:01:00 

  在一次朋友聚谈中,就如何培养孩子这个话题,网友提出了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责任心,让孩子学会:“这事儿,我来!”

  现在网友就来谈谈如何在家务中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经常听到一些家长对孩子说:“你只要把书读好,其他的事不用你操心。”更有甚者这样说:“男孩儿做什么家务,那是女孩子的事情!”推崇女孩儿不做家务的,则反着说。

  那么,“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孩子,真的学习也好吗?据笔者的观察,恰恰相反。

  在笔者的班里,做值日、整内务认真、负责的孩子,往往学习也好;反之这些事反复做不好的孩子,学习则会遇到更多障碍。

  究其原因,就在于孩子有没有足够的责任心。

  那怎么在家务中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

  要告诉孩子,做家务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

  请告诉孩子:“你是家里的重要成员,现在你长大了,就要承担家庭成员的一份责任。”然后给孩子几个选择,选定要做的一件家务,并能长期坚持。

  那什么时候让孩子开始承担家务呢?

  浙江省教研室的方张松老师选择在儿子刚读幼儿园时开始。他的孩子在后来的学习中成绩优异,而且从来不需要父母操心,更没有进过一次补习班。究其原因,就是孩子完全对自己的学习负责。

  有家长会问:“我们的孩子都读小学四年级了,还来得及吗?”笔者认为,任何时候开始总比没有开始要好,关键是要从中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

  笔者的孩子九九由于读幼儿园前被我们保护得过好,小班这一年都在适应学校生活,因此我们选择从幼儿园中班开始。

  那一天,我们和九九说:“九九,你读幼儿园中班了,在学校里是小哥哥了。祝贺你又长大喽。”九九很高兴。“你长大了,在家里也要一起承担家务事。来,你在这几件事中选一选,你愿意做哪一件?1.每天扫一扫地;2.每天擦一擦桌子;3.每天给家人盛一餐饭。”九九很认真地想了想,最后决定每天为家人盛饭。

  在以后的日子里,九九每天晚饭时(只有晚饭时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的)都会为家人盛饭。从一开始要爬上小椅子,请我们协助,到现在撤掉椅子,独自把饭端到餐桌上为止。

  九九还学会了浇花,和爸爸妈妈一起整理房间(我们拖地,他擦家具),洗自己的内裤、袜子等等。他体会到家务的辛苦,更体会到了完成家务的快乐。

  在帮忙做临时性家务时,尽量让孩子感到自尊

  比如,我们可以和孩子说:“孩子,你来做爸爸的‘小帮手’,我拖地,你擦桌,这样我们就可以更快地做好家务,我有更多时间陪你玩。”

  让孩子做家长的“小帮手”,比单纯地叫孩子帮忙要好。因为,“小帮手”“小当家”等称谓更让孩子感到被认可、被尊重,而不是仅仅为了帮爸爸妈妈做一件本不属于他的事。而且,如果仅仅是帮助家长,那孩子完全可以选择拒绝;而有一个具体的称谓,孩子就不会轻易地拒绝,因为每个孩子都希望得到肯定。

  要在实践中帮助孩子学会家务的技能

  很多家务是技能活,要从不会到熟练掌握,不是教出来的,而是实践出来的。

  笔者四年级的班上,很多孩子一开始不会打扫教室。笔者知道很多孩子在家从来没扫过地,即使扫过,也没人仔细指导过。

  于是笔者进行全班授课,仔细讲解打扫的方法:先自己划定一个区域,从边角往这个区域的中间扫。如此把垃圾集中在一个个区域中间,最后依次扫进畚斗。

  就是这些笔者认为很简单的事情,很多孩子在轮到自己打扫时依然不会。

  笔者开始很纳闷:四年级的孩子连扫地都学不会?后来笔者发现,自己在全班授课那次,学生中只有少数人马上得以实践。那些只看过几遍的孩子,等到自己动手的时候已经记不清扫地的方法了。

  九九盛饭,也是如此。我们从盛饭时手的力度、角度,一勺盛的饭量,拿碗的手怎么配合等等方面逐一指导,落到实处。这样九九才从开始盛得满地狼藉,到后来盛得又快又好。

  由此,我们应该意识到:

  没有责任心的孩子,家务活做不好,学习也一样很难做到优秀;有责任心的孩子,学习好的同时,做个家务活“那都不是事儿”。

  因此,不要剥夺孩子做家务的权利,而要让孩子从中学会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