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浙江日报:嵊州丨抓住“融杭联甬接沪”机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吴一赞 俞波  2019年06月17日11:44:00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深入推进,作为贯通浙东沿海与中西部内陆腹地的必经之地、中心节点,嵊州成为了融杭联甬接沪绕不开的枢纽点。众所周知,领带服饰、厨具电器、机械电机,为嵊州打下了扎实的产业基础,而百年越剧诞生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万年文化小黄山、书圣雕圣归隐处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则让嵊州有着讲不完的文化旅游故事。时势造英雄,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与杭绍甬同城化的强劲东风,嵊州无疑被推上了“联甬”战略实施的绝对“C位”。

  嵊州艇湖 谢南华摄

  建设“大交通”构筑“一小时交通圈”

  身处浙江一小时经济圈中,嵊州东临宁波,南接台州,西连金华、义乌,北靠杭州,环杭州湾、温台沿海和金丽衢高速公路沿线三大产业带的中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如今,伴随着多条铁路、高速公路的快速建设,嵊州区位优势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成为义甬舟大通道的中间节点和杭绍台高铁、金甬铁路的金十字交叉点。

  从地图上看,嵊州正好处于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圈的中心位置,同时也是连接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这只是平面地图上的位置,事实上,四面环山的地理位置,交通设施特别是铁路的空白,让嵊州区位优势较难发挥。

  然而,这一切都将发生改变。高速、高铁、水道……一道道交通线犹如一条条血管,将嵊甬骨肉相连,构筑起“一小时交通圈”的城市共同体,嵊州和宁波、杭州的城市边界将变得日益模糊。“十三五”期间,嵊州计划实施高等级公路、美丽乡村公路、铁路、水运和嵊新交通融合等六大类19个重大交通项目,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

  嵊州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项目都是围绕全省现代交通的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大水运、大物流的大背景,来谋划嵊州公路、铁路和水路并举的大交通格局,重点是打通“二二三四”,即二铁二环三横四纵:配合做好金甬铁路和杭绍台高铁等2条铁路建设;初步形成中环和外环2条城市环线;形成甬金高速、S310省道、527国道3条横向主干线;构建杭绍台高速、上三高速、104国道、S212绍甘线等4条纵向主干线。“二铁二环三横四纵”建成后,嵊州将处于众多高等级公路和铁路的十字相交点,同时拥有8个高速进出口和3个铁路站点,真正融入杭州、宁波和金义三大都市圈的一小时经济圈。不仅陆上交通大踏步前进,在水运方面,嵊州也绝不落后,曹娥江中上游航道及船闸改造工程获省发改委立项,三界作业区启动拆迁征收工作,将拉开嵊州大水运建设序幕……

  高铁时代的到来,则为嵊州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根据规划,嵊州将在金甬铁路和杭绍台高铁交汇处,建设一座高铁站。高铁站将总体按照“绍兴南部现代化交通枢纽、嵊新协同发展的示范区域、嵊州形象展示的山水客厅”打造,力求成为嵊州一张新名片。依托高铁站,嵊州还计划打造一座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这座新城将融入“海绵城市”“生态城市”的理念,集产业、商业和住宅于一体,以“产城一体”的定位来引领规划、建设、招商,引进规模开发商统一打造。

  此外,甬金高速金庭互通、黄泽互通与金甬铁路嵊新客货运站构成了一个大宗货物公铁联运的金三角,该金三角毗邻新嵊通用航空机场(大市聚航空小镇)。紧抓宁波、绍兴入选全国首批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试点发展优势,嵊新将联合在金三角新建或改建几条串联高速出口与铁路、机场的连接线工程(物流快速通道),完善嵊州东部路网并与铁路、航空场站多路网连接。嵊州还将力争在城区至航空小镇空中开通物流绿色通道、空港公交线路,主动对接杭甬大都市区空港、信息港,并积极争取嵊州航站楼建设项目,实现与宁波都市区机场信息实时互通。

  今后,随着快捷交通的构建,嵊州在“融杭联甬接沪”中地位和作用将进一步显现,嵊州也能够更好地承接都市圈发展。

  嵊州市人民医院

  打造产业大平台增强融杭联甬接沪内生动力

  为加快“融杭联甬接沪”步伐,嵊州正在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以巴贝集团全龄工厂化养蚕项目为支点,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丝高地”。在巴贝集团全龄工厂化养蚕项目的现场,让人惊奇的是,这里的蚕不用桑叶喂养,而是人工饲料喂养,并且突破季节限制,实现全年不间断饲养、产茧,完全颠覆了传统养蚕模式。为了掌握行业主导权,巴贝公司花费7年多时间,投入研发经费1亿多元,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来实现蚕丝质量的提升,实现工业化养蚕,突破产业瓶颈。如今,巴贝已拥有了年产1万吨鲜茧的生产能力,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投产后,年产将突破10万吨,成为全省丝绸产业振兴源动力之一,助推浙江从丝绸大省向丝绸强省转变。

  嵊州另外一个传统产业厨具制造业,也在发生着喜人变化。经过多年的积累,嵊州厨具制造业已培养出一批家喻户晓的品牌,如亿田、帅丰、森歌、万事兴等。龙头企业之一的浙江亿田智能厨具股份有限公司,在去年1月,成功获得了“浙江省政府质量奖”荣誉,问鼎浙江省最高质量奖。与此同时,一批厨具龙头企业及配套企业,正在实现产业链向“厨房”延伸,将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国厨房”及智能厨具制造基地。

  推进产业协作也是嵊州融杭联甬接沪的重中之重。今年,嵊州和宁、杭、沪之间的产业合作的项目载体将迅速扩容。据悉,嵊州市将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全面落实融杭联甬接沪战略,着力打造高端制造业基地、数字经济创新高地、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据了解,嵊州市将以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全力打造厨具智慧产业园、艇湖新兴产业园、万亩千亿高端装备制造园,重点承接宁波都市区,对接“义新欧”国际通道,打造以创新为驱动的国家级开发区,进一步促进嵊甬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资源要素集聚,增强融杭联甬接沪内生动力,形成融杭联甬接沪整体合力,打造分工明确、协同有力的良好格局。

  在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关键时期,大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意义深远。未来,嵊州将聚焦更具前瞻性的重量级未来产业,加大力度引进核心技术和人才团队,吸引宁波、杭州、上海知名机构、企业及资本投资,以项目生成推进为抓手,积极谋划布局重量级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以此弥补嵊州人才、研发资源的短板,从而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信息经济、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产业,为高端要素和高端产业引入打好基础。

  在物流方面,嵊州将牢牢把握“义新欧”国际货运干线、宁波舟山自由贸易港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的联动机遇,引进宁波龙头物流企业和智慧联通信息服务机构,主动参与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谋划建设一批面向特色产业和专业市场的现代物流服务平台,谋划对接和增加物流产业的快速通关口径,推进发展现代供应链和智慧物流。重点建设浦口物流园区、长乐铁路货运区、绍兴港嵊州港区中心作业区等现代物流平台,加快形成以公路、铁路、内河航运等多式联运的立体综合集疏运体系,打造嵊州物流大通道。

  嵊州城区 陆鹏飞摄

  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共建共享公共资源

  嵊州与宁波、杭州、上海有一张相同的金名片——文化,这也是几座城市的天然纽带。融杭联甬接沪进程中,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嵊州的主要优势之一。放眼当下,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是嵊州的重点工作之一,因此,嵊州要依托“历史+人文”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文化体系、产品创新,着力打造长三角最具标识度的城市。

  “明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浙东唐诗之路的韵味在古诗的字里行间,更在嵊州的山水人文里。嵊州是江南人文荟萃之地、越剧之乡,也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与当地政府的持续推进打造,让嵊州也成为文化旅游投资的胜地。近几年,嵊州大力推动“诗画剡溪”、艇湖城市公园、剡溪滨江公园等工程建设,以显眼的“咏剡诗”文化为标签,辅以越剧、围棋、小吃等特色元素,展开“舟行剡溪,境入唐朝”的美丽画卷,强势打造全球越剧戏迷向往地、中国越剧研学游目的地、中华传统文化深度体验地,树立文旅融合新典范。未来,嵊州将与甬、杭、沪共建旅游要素,共享旅游资源,并通过点亮艇湖夜景,完善高铁新城旅游业态等布局,形成嵊州独有“夜游”精品线路,使嵊州有亮点、也有条件吸引周边地区优质景点白天游客资源,将成为最佳旅游目的地。随着与宁波、杭州、上海的不断深入交流和发展,嵊州与各地旅游连接的紧密度也将达到历史高点。

  嵊州融杭联甬接沪还聚焦于公共资源和服务的共建共享。

  未来,嵊州将接轨宁波、杭州、上海等地的优质教育资源和需求,建立“双向互动,双赢合作”机制,鼓励校际间友好结对,推进在课程改革、教育科研、队伍建设等领域深度交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强教师交流互动,加大教育资源“筑巢引凤”力度,举办跨地区研修活动,开展学校干部、骨干教师间的学习交流,把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嵊州。

  “融杭联甬接沪”的红利不只停留在产业和文旅层面,应全方位融入百姓生活。而公共服务的均衡化,将让两地居民待遇无差别感日增。嵊州市已全面铺开医共体建设,做强基层,做强学科,发挥名医院士引领作用,推动浙东肺部肿瘤诊治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等救治中心的建设,促进医疗资源双下沉,让群众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镇。同时,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协同上级推进与甬、杭、沪卫生信息系统实现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互通共享和检验结果共享,拓展诊间结算、床边结算等智慧结算,在实现异地就医费用即时结算的基础上,扩大联网医院范围,实施智慧诊疗。依托人文生态优势,嵊州将招引甬、杭、沪优质康养服务组织共同推进医养结合,吸引来嵊养老。

  嵊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2年,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各类平台能级、对外开放格局将显著提升,区域之间信息共享,产业互动更为紧密,嵊州融杭联甬接沪取得阶段性成果。

  对标先进城市,找到全新方位。全省“四大”建设的机遇,牵引着嵊州与宁波、杭州、上海等地同频共振、拔节生长,一个融杭联甬接沪的城市雏形初现。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解放初期的儿童团活动
名医大讲堂|裘昊:养生与体质的关系
眼镜=书呆子?选对镜框原来可以这么时髦
夏日不脱妆?高温天底妆这样选
全新奔驰GLB紧凑型SUV发布 主打家用车
国际乒联日本公开赛:中国军团包揽金牌
《少年可期》:鼓励年轻人突破自己
张亚东 向往那种不管不顾的生活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反对利用中国稀土资源所制产品打压中国
7月1日起新一轮3000亿降费举措落地在即
北斗系统迈入全球时代
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
“亩均”改革 如何论出“真英雄”
地信小镇税收连续五年翻番
国际要闻
西方媒体:美对华经贸摩擦"损人不利己"
美总统特朗普明将宣布竞选连任
穆迪调降土耳其主权信用评级
油轮遇袭致美伊“剑拔弩张”
也门胡塞武装袭击沙特的两座机场
伦敦一天5次袭击 特朗普炮轰伦敦市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