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扑倒毒贩后 民警从对方身上搜出了一把手枪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戴茜 记者 孙良  2019年06月20日11:08:46 

  《破冰行动》的热播,让禁毒警察进入了公众的“热搜”。禁毒警察是行走在刀尖上的人,因为他们的对手——毒贩是最危险的罪犯。禁毒警察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净化社会的使命,他们用生命捍卫着社会的安宁,因此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禁毒警察除了要有拳拳的报国之心,还必须智勇双全,能够冷静应对突发状况。在嵊州禁毒大队,就有这样一位优秀的禁毒警察。

  今年5月21日凌晨,嵊州禁毒大队任楼军得到准确信息:他们盯了很久的毒枭王某成和毒贩李某利将于当晚进行毒品交易。

  任楼军知道,这是个抓捕的好时机。于是,没有预案,没有充分的准备,他与湖南警方的几名缉毒警察一起,迅速前往某小区地下车库进行抓捕。

  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凌晨1点左右,王某成和李某利达成交易后来到地下车库,进入民警的埋伏范围。见时机成熟,带队领导一声令下,两人控制住了王某成,任楼军则上前一把扑倒李某利。

  上拷之后照例搜查了全身,他在李某利的腰间摸到了一件形状可疑的硬物。任楼军心里咯噔一下,掏出来一看,是一把自制的手枪,子弹已经上膛。

  当时来不及多想,押了人就走。可事后回味起来,他才感到后怕,甚至迷信了起来,“难道是外公保佑我?”

  任楼军的外公刚刚在几天前过世,而为了追踪这个跨境贩毒团伙的踪迹,他这一趟出差走得匆忙,连外公的出殡仪式都错过了,追捕过程中满脑子都是怎么将人绳之以法,他甚至没有想起过外公。而直到这一刻,劫后余生的这一刻,他如此自然地回忆起外公生前的点滴,忍不住红了眼眶。

  与他那粗犷的外形不同,任楼军底子里是个情感细腻又孝顺顾家的男人,他是众人眼中的好丈夫、好爸爸,也是好儿子,好孙儿。这次外出抓捕,不能送外公最后一程,他内心的煎熬不言而明。

  可是没办法,大队里的缉毒民警就寥寥几人,这个团伙他跟了许久,眼看就要成功收网,错过了,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毒贩可以算得上是最谨慎狡猾的犯罪分子,反侦察能力极高,好不容易抓到的一条线索,说不定哪天忽然就断了。

  “一般的刑事案件侦查,民警可以操控抓捕时机,而对我们来说,其实更多的时候,抓捕是由毒贩说了算的。”任楼军说,所以才会分外珍惜每一次的线索,但就算如此,还是有扑空的时候。

  2018年9月,抓获一个毒品团伙的主犯后,禁毒大队领导组织专案组成员全面分析案情,又梳理出一个重要人物蒋某某。在领导的指挥安排下,任楼军再次南下前往广州东莞实施抓捕。

  然而,蒋某某似乎是听到了什么风声,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出现在毒品交易的场合,如凭空蒸发了一般,任楼军只知其可能藏匿于东莞市新塘镇。难道只能等待机会的再一次降临?

  任楼军选择说“不”。他在这个拥有近10万人口的新塘镇某村,进行了一次海底捞针式的搜索。这个地方,是个全国主要的牛仔类服装生产集散地,为了不着痕迹地搜索,任楼军和同事乔装打扮成当地打工者,白天以应聘工作为理由在各工厂调查,晚上以求租房屋为借口在城中村走访。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像牛仔服装加工的从业者,任楼军还特地在染料市场和厂里沾染了牛仔裤的染料。

  皇天不负有心人!第三天,当他们来到一幢厂房里摸排时,任楼军注意到了一台缝纫机后面露出了半张脸!这是他这几日来日思夜想、反复在脑海中临摹的那张脸!毫无疑问,这就是蒋某某!

  为了不打草惊蛇,任楼军不动声色地联系了当地警方,以出租房检查的名义,将蒋某某“请”回了家中,在他家里,任楼军找出了那张用来转移毒资的银行卡。蒋某某见状脸色一变,瞬间明白了这名便衣警察的来意,随后乖乖就范。

  与毒贩们斗智斗勇这么多年,知道他们手段残忍、行事诡猾,原本应该建立起极端对立的情绪,然而任楼军却有着出人意料的理智,甚至可以说是仁慈了。

  “在世人眼中毒贩是最十恶不赦的犯罪分子,比杀人放火还要可恶,”任楼军分享了他审讯的经历,表达了不一样的观点,“但在我看来,十恶不赦的有,但更多的,可以挽救。”

  被问及审讯技巧,任楼军说了很简单一个词“交心”。

  从他们的人生经历开始讲起,聊如何误入歧途、如何一错再错、如果重返正轨,摆事实、讲道理,不给他们无谓的期待,却也让他们抱有希望。

  “我所做的,就是让他们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让他们意识到自己还有纠正的机会。毒贩中很多都是以贩养吸,在监狱里这些年,他们可以把毒品戒掉,那么重返社会的时候,他们是有洗心革面的可能的。”

  要撬开毒贩的嘴巴,并不容易,但一旦他们招供,事情就简单多了,任楼军的工作也将告一段落,他又要投入到下一场战役中。

  看起来循环往复、永无止境,但他依旧乐此不疲。看得出来,他是真的以成为缉毒警察为傲的。

  电视里常常会看到缉毒警察叛变成为大毒枭的情节,对此,任楼军表示不可理喻,“反正我没碰到过哪个缉毒民警背叛组织的,至少在我看来,思想出现哪怕一点点波动,也不可能呆在禁毒大队了,这个地方要面对的困难太多了,不容许一丁点犹豫。”

  “勇敢、忠诚、坚韧”,这是他总结的缉毒警察的特质。

  不勇敢,无法面对九死一生的抓捕;不忠诚,无法抵抗花样百出的诱惑;不坚韧,无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撑到最后。

  真难啊,简直就是西游记,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真经。

  任楼军爽朗一笑,“我觉得是九九归一,我们的所有努力,就是为了天下无毒的那一天。”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嵊州
记“何飞霞家庭医生团队”
江一燕参与设计打造“蝴蝶系”防晒衣
缤纷“美甲”涂起来
国六标准倒计时 市场各方纷纷“换挡”
中国女足冒雨备战 等待16强对手敲定
周冬雨:配音后撒娇有点像“千寻”
《监护风云》首映 陶红现场教学手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离京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线上线下答疑 教育部让招生更“阳光”
中国超算备受国际业界关注
我国首次发布发展人工智能治理原则
我国加快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于山接受调查
国际要闻
特朗普征战2020打出多张牌
英首相之争:约翰逊连续三次领先
朝鲜新战略路线不断推进
韩决定通过国际组织向朝提供粮食援助
特朗普想用武力阻止伊朗获核武?伊回应
墨西哥批准美加墨新贸易协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