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钳口 被荷花改变的村庄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其军 文/摄 2019年06月20日14:41:00 

荷花基地。

  这些天,在嵊州市崇仁镇湖荫村钳口自然村的浙江钳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0亩荷花次第绽放。微风吹过,粉红色的、粉黄色的花与花蕾,与碧叶交相辉映,每天游客络绎不绝。公司负责人钱云苗告诉记者,这批荷花是4年前从河北白洋淀引种的,有多个品种,特别是一种叫香水莲的,花期长、香味淡雅,非常珍贵。

  种下荷花改村容

  钳口是一个仅百户人家的小村,早些年,由于地理位置闭塞,村内道路不畅,雨天一身泥、睛天尘土飞,村内垃圾成堆。最让村民头疼的是村前的数百亩水田,每年会遭大水侵袭,变成一片沼泽。

  2015年,在外地经营茶叶多年的钱云苗回到钳口村,成立了浙江钳口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钱云苗成立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治水。公司投资700万元,建成避洪道1400米,将沙畏江离村子不到20米的狭口扩大至近50米,并把水引入下游的沙畏水库及支流。2015年和2017年,公司几次从白洋淀引进荷花,到去年年底种植面积达200多亩。荷花田上建了七座亭子,供游客休息。荷花田里,养殖了泥鳅、黄鳝、甲鱼、虾等,还种起了水上蔬菜,田间生态立体养殖面积达到300多亩。

  在此期间,当地政府组织人马对钳口村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找来了铲车等大型设备,足足清理了一个月。

  目前,钳口村有60多户农户的承包田都种上了荷花。公司还特地留出了70多亩连片的水田供在家务农的村民种植水稻。由于水利条件得到改善,旱涝保收,近年来,这些水稻田年年获得丰收。

  兴建田园综合体

  种荷花仅仅是个开头,一开始钱云苗就聘请设计团队对公司前景作了规划,其中之一就是建田园综合体,让村集体和村民有更多的收益。

  钳口村对面有一大片山地,没有得到有效开发。2015年初,公司承租村里的1600亩荒山,并进行了整体规划。近年来,先后种下了2万多株梅花、桂花和樱花等树木,香榧、红豆杉种植扩大到400多亩,面积达650亩的蓝莓、水蜜桃、杨梅、葡萄,使村子里有了个四季果园,包括水利设施改造、道路建设在内,到目前为止,公司已投入资金8000万元。

  山下荷花碧连天,山上水果飘芳香。去年,湖荫村集体和村民获得各类承包款和分红款在150万元以上。公司还规定,村民在基地有优先承包种植权,可利用公司现有的喷灌、大棚等生产设施种植各类水果。

  农旅融合谋发展

  经过近两年的经营,公司已开始盈利。“今年由于水果大面积进入采摘期,收入还会增加。”钱云苗告诉记者。

  在改造沙畏河后,公司又投入400万元对承包山上的小湾水库进行了改造,护坡、砌坎,建溢洪道,改造后的小湾水库水清如镜,被游客们称为小湾湖。一年四季,湖四周云雾弥漫,再加上荷花与大量树木的种植,形成了独特的小气候,凉爽宜人。从去年以来,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为保证水果品质且不破坏土壤,公司坚持绿色防控,在种植区域种植鼠毛草,并使用生物农药和有机肥。

  著名剧作家、书法家钱法成是钳口村人,今年已经88岁了。这两年,他多次回到家乡,他告诉记者,如今生活在钳口村就像是在西湖边一样。

  今年5月,钳口生态农业园发展规划报告通过审批。钱云苗说,杭绍台高速公路崇仁互通离钳口车程不到5公里,钳口迎来了发展好时机,接下去要着重做好荷花体验馆、钱法成艺术馆和科普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钱云苗表示,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原则下,农业与旅游结合、农业与文化结合,路子会走得更宽。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浙江省红色故事会走进嵊州
记“何飞霞家庭医生团队”
江一燕参与设计打造“蝴蝶系”防晒衣
缤纷“美甲”涂起来
国六标准倒计时 市场各方纷纷“换挡”
中国女足冒雨备战 等待16强对手敲定
周冬雨:配音后撒娇有点像“千寻”
《监护风云》首映 陶红现场教学手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离京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线上线下答疑 教育部让招生更“阳光”
中国超算备受国际业界关注
我国首次发布发展人工智能治理原则
我国加快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于山接受调查
国际要闻
特朗普征战2020打出多张牌
英首相之争:约翰逊连续三次领先
朝鲜新战略路线不断推进
韩决定通过国际组织向朝提供粮食援助
特朗普想用武力阻止伊朗获核武?伊回应
墨西哥批准美加墨新贸易协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