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以小城镇整治为契机 打造和美下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蓝亚娟 2019年06月25日15:40:35 

  下王镇位于嵊州市东北部,以高山茶叶、大米、板栗、樱桃、油茶等为主要产业,古称游谢乡。下王生态环境良好,山清水秀景美,但基础设施不匹配,这也是小城镇建设的一大短板,为此,全镇把改善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整治重点,涉及户数603户,总投资5700万元,具体包括道路提升、建筑风貌提升、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景观提升、三线入地整治等五方面工程,自整治工作启动以来,下王的小城镇面貌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根据省、市、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体部署,从2017年初起,下王镇围绕“都江驿站、和美下王”建设总目标,努力将小城镇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从“谋”字上下工夫,打造和美小镇

  结合下王山水文化特点,该镇充分挖掘下王的人文底蕴和历史记忆,融入规划设计之中,打造特色节点5个,实现整治特色和环境提升的和谐统一,以一个特色入镇口,一方休闲景观带,一条美丽商业街,一片沿岸居民区等崭新面貌,造就魅力与品质并存的和美下王。

  同时加强组织动员,下王镇专门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建立重点项目班子成员领办制及工作信息交流制,多次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项目协调会,积极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形成镇村联动、干群合力、全员上阵的良好氛围,并以文明创建、文化活动、志愿宣传等为载体,动员群众参与小城镇建设,化“被动做”为“主动做”。通过建立样板工程等,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保障整治工程顺利进行。

  从“实”字上做文章,提升基层基础

  环境整治是夯实小城镇建设的根本。该镇以创卫为契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目前,已成功创建成为绍兴市级卫生镇。同时动员党员、村嫂志愿服务队开展美丽庭院共创、美丽村居共创、美丽河道共创等志愿活动,做到地面保洁到位,禽畜整治到位,水面清洁畅通。

  加强与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系,重点对占道经营、市场秩序等问题进行整治,做到常态长效。建立交通管理队伍,加强道路管控,对机动车、电瓶车等车辆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严格杜绝燃油助力车上路行驶。借助农房登记发证工作,深化对违章建筑、赤膊墙、蓝色屋面的整治,累积拆除违章建筑面积14360㎡,并利用拆后土地,建设中心公园等节点。全面开展“三线整治”,完成弱电上改下155.5公里,架空及墙壁线整理28.5公里,采用多箱合一10个,强电架设入户线2.405公里,让“横平竖直”一改“蛛网乱象”。

  从“优”字上促发展,实现自然融合

  将小城镇建设与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旅游三产发展相结合,充分考虑下王自然风貌和现有布局的基础上,共改造外立面48000平方米,重点围绕市心街打造“宜商”环境,围绕十八都江打造“宜居”环境,使建筑面貌独具特色,与十八都江风景交相辉映。进一步挖掘灵韵下王山水文化、田园文化、乡贤文化等,加强家风家训的弘扬和传承,凝结下王人拼搏创新的精神,开拓发展;依托乡村旅游节活动,积极挖掘谢灵运等历史文化名人事迹,把下王的人文历史景点串珠成线,开展民俗艺术节、微型马拉松等活动,让人文下王落地生根,助推小城镇长效发展。

  提升产业优势促发展。通过承办“茶香有道——群媒品嵊州”大型采风活动,进一步提高特色产业知名度,打响清代贡茶“前岗煇白”茶品牌;通过发展泉岗古村、梯田人家、特色民宿等,以覆卮山度假村为着力点,推动下王民宿飞速发展,着力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逐步转化为旅游资源,带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高群众的收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致城区公办幼儿园入园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丁勇敏:把抗击肺癌之战打得更精准持久
为啥明星穿破洞牛仔裤辣么时髦?
八百块怀旧国产手表齐展出
补贴过渡期将满 车企在做些什么?
三人篮球世界杯 中国女队夺首冠创史
《素人特工》发布全新海报 7月12日启程
“现实”火热,折射文艺创作的人民情怀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浙江公安机关在湖州举行实战演练
浙江领导干部谈初心⑦ 团省委书记
中国成功发射第46颗北斗导航卫星
这类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疫苗犯罪拟明确从重追究刑责
国际要闻
火星40亿年前或曾形成生命宜居条件
德战机相撞坠毁 部分残骸引发森林火灾
格首都骚乱未平息 俄连发两道禁飞令
美官员:特朗普普京将在G20峰会期间会晤
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制裁伊朗最高领袖
哈萨克斯坦军事仓库爆炸 伤亡已逾50人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