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三足鼎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章松萍 2019年06月28日10:15:57 

  有三个人彼此曾联系。甲和乙是最知心的关系。甲非常讨厌丙,两人不来往。乙虽然也不喜欢丙,但和丙保持着联系。很复杂的关系,却常常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这种关系该如何往下发展,不同的处理方式,会有不同的结局,关键在甲如何理解这样的关系。不同性格的甲出现了以下两种情况:

  一、甲主观性强,以自我为主。

  我有位邻居青莲,她和红霞是同胞姐妹,亚妃是她俩的姑姑。三人的关系倒也融洽。

  一次,妹妹青莲和姑姑亚妃因为一点事发生了口角,事后,两人心中存了芥蒂。亚妃和青莲几乎断了联系,但和红霞的关系却依旧。

  亚妃每次请吃饭,都叫上红霞和她妈妈,却从来不叫青莲。

  青莲就一肚子气,认为妈妈和姐姐不站在她这边,明知她和亚妃有矛盾,还去吃饭。其实红霞一直想缓和青莲和姑姑亚妃的关系。青莲认为妈妈和姐姐应该和自己结成同盟一致对外。妈妈和姐姐却反其道而行之。

  青莲的脾气变得越来越古怪,遇到一点小事就发火,看见稍有不顺眼的事就横眉冷对。讲话也夹枪带棒,日积月累的怨气像一条宽沟阻止快乐的到来。青莲变得心胸狭窄、爱攻击人,谁惹到她,都没好果子吃,完全成了一只刺猬。

  结果青莲和姐姐红霞的关系也变得很紧张。

  二、甲多角度看问题,有包容心。

  银洁和平儿、雯雯是朋友。相处过程中,银洁和平儿成了知心朋友,无话不谈。雯雯比较奸滑势利,银洁和平儿两个人对此颇有微词。

  后来,银洁和雯雯因为一件事闹翻了,从此两人虽不致反目成仇,关系却日渐淡了,路上碰见也都尽量避着走。平儿性格比较开朗,她依旧和雯雯保持着朋友关系,见面也是客客气气,一团和气。

  银洁一开始也和青莲一样,觉得自己掏心掏肺地对平儿,闺蜜却背叛了自己,也想不理睬平儿。

  银洁回想自己和平儿的交往,很难割舍这段友情,毕竟不是谁都会遇到能够做一生朋友的人。既然上天给了这么珍贵的一份礼物,怎么可以不珍惜呢?银洁和平儿依旧无话不谈,更加贴心了。

  青莲和银洁是同事,知道这件事后问银洁:“平儿和你是这么好的朋友,你和雯雯闹翻了,她却没有旗帜鲜明地和雯雯划清界限,反而左右逢源,这样的朋友值得你对她这么好吗?”

  银洁告诉青莲:“我和雯雯闹翻,不能要求平儿和雯雯也绝交。每个人有自己处世的方式,你不能强迫别人和你用同一种标准来待人接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也正是世界丰富多彩的一种表现。我和平儿是好朋友,我只在乎她对我如何,只要我俩真心相待,她对别人(包括雯雯)是好是坏,我都不用管。那是平儿的交友方式,我应该尊重而不是去强迫她改变,谁都没有这样的权利。人与人交往,要学会包容,为对方着想。这样友谊才会越来越深厚也会更长久。”

  青莲无法认同这样推心置腹的话,她觉得她们都有点虚伪。她很落寞地离开银洁家……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生活圆桌之“共同的声音”
生活圆桌之“我看见了外星人”
生活圆桌之“南庄草药的由来”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