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为何关停“养老一条街”?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 陈正军 文/摄  2019年07月04日10:57:38 

以前作为典型宣传,如今却要取缔——嵊州为何关停“养老一条街”?

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房间。

  截至6月30日,位于嵊州市鹿山街道雅良村和雅致村“养老一条街”上的6家养老院全部关停,所有老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鹿山街道人武部长应建军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是今年嵊州市第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点之一,街道特别重视,将其列入今年‘十大攻坚行动’。”

  曾经,雅良“养老一条街”是嵊州市民办养老机构的一个典范,解决了大量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难题。然而,近年来,其消防安全以及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突出,相关部门多次整治仍无法彻底解决,最终采取了彻底关停措施。

关停前的养老院外观。

  曾是养老服务典范

  沿着527国道雅良村、雅致村路段,短短800米,分布着6家养老院,至今已有10多年历史。

  位于雅良村的再孝养老院开办于2002年,是“养老一条街”上较早出现的养老院。负责人马亚娟是嵊州谷来镇人。当时,有朋友建议她开一家养老院,“不少村民进城打工后,不得不把老人留在老家,这个群体日益庞大,是个潜在的市场。”马亚娟觉得朋友的分析有道理,养老业的春天很快会到来,于是她和丈夫一合计,决定开一家养老院。2002年,他们在鹿山街道雅良村租了一幢三层楼的民房,经装修整改和报批后,再孝养老院便挂牌营业了。“之所以选择将养老院开在雅良村,主要是这里地处城乡接合部,闹中取静,交通方便。”马亚娟说。

  由于价格实惠、服务贴心,再孝养老院很快站稳了脚跟,生意越来越好。马亚娟说,养老院最多的时候入住了60多名老人,多年来常年入住的老人保持在50多名。

  再孝养老院的成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很快,沿着527国道开出了一家又一家的民办养老院,这段路上最多时有7家养老院,此次关停整顿前还有6家,包括去年新开的惠民养老院。

  渐渐地,“养老一条街”声名鹊起,民营养老产业也浮出水面。在此期间,嵊州市高度重视社会化养老,探索并完善“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养老服务机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实现了公办养老机构、民办养老机构和居家养老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

  2010年,以嵊州社会化养老服务业为案例的《养老服务社会化“嵊州模式”研究》一书出版,民政部的一位负责人这样评价,“嵊州以发展民办养老机构为突破口,以产业带动事业,形成了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建立了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

  如今成“问题养老院”

  民间资本的陆续介入,政府部门的鼓励扶持,嵊州养老服务社会化步伐加快,出现了一批规模大、档次高、安全设施齐全的民办养老机构。与此同时,一些小型民办养老机构因为投入不足、经营者观念老旧等原因,各类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消防安全隐患。“养老一条街”的6家民办养老机构普遍存在这类问题,成了“问题养老院”。

  今年1月29日,嵊州市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联合对“养老一条街”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了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6家民办养老院都由自建住宅改造而来,每个房间居住3个老人,人员密集;除惠民养老院外,其他5家养老院都只有一部楼梯,未设置独立逃生楼梯,没有应急逃生通道,疏散能力较差;养老院未安装室内消防栓,灭火器材配备不足;房间内只安装了烟感报警器,没有安装简易喷淋设施,一旦出现火灾自救逃生能力极弱。

  应建军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年来他们曾多次整治“养老一条街”,但由于涉及多个管理部门以及入住老人安置等问题,隐患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对于消防安全隐患,经营者其实心知肚明。马亚娟说,2013年开始,他们逐渐增添消防安全设施,但由于房子本身结构制约、经营资金缺乏等原因,双通道、喷淋以及消防栓一直未能配备。“消防安全无小事,一旦发生火灾,肯定会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这些年来,我时刻绷紧神经,甚至晚上睡觉也不踏实,每晚要起来巡查几次。过年也不敢离开,这些年春节从未回过老家。”马亚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其余几家养老院状况也差不多。孝子养老院负责人马诗轩今年65岁了,他告诉记者,多年的紧张令他身心疲惫,这次关停后,他也打算回老家好好休养了。

  除了消防安全隐患,这些养老院还普遍存在卫生条件差、没有卫生经营许可证,空间狭小、空气流通不畅,并不适宜养老生活。“另外,护理人员大多缺乏专业护理知识和必要的护理培训,未能对老人进行科学护理,加剧了经营环境的恶化。”应建军说。

  呼吁建设养老基地

  “养老一条街”民办养老机构在嵊州社会化养老发展过程中确实作出了贡献,解决了不少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但这并不能成为放松安全要求、降低卫生标准的理由,彻底整顿迫在眉睫。

  今年4月29日,嵊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出文件,对今年第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养老一条街”就在其中,6家养老院被要求于6月30日前全部关停。鹿山街道随即成立了由街道负责人、工作片人员以及村干部组成的两个工作小组,分别进驻雅致村和雅良村。“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鹿山街道把它列入今年街道“十大攻坚行动”之一。

  关停工作很快遇到了阻力。一些民办养老院的经营者表示,以前作为典型宣传,现在却要取缔,实在想不通。“我们采取堵疏结合的办法,既让他们明白关停这些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场所的必要性,也考虑到经营者的利益,帮他们一起解决遇到的困难。”应建军告诉记者。比如,对于入住老人的安置问题,工作组人员尽力帮忙联系其他有接收能力的养老院,给予妥善安置。经营者也提出能否建一个养老基地,规范发展。这个提议引起了街道的重视,立即向有关部门作了汇报。

  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最多的不下10次。在大家的努力下,最后经营者同意关停,“养老一条街”取缔关停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截至6月30日,6家养老院的关停工作顺利完成。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崇仁古镇甲嵊州,浙江古建崇亦首
裘云庆等在杭嵊籍名医将于6日回乡义诊
周冬雨封面 一头慵懒短发尽显轻熟气质
夏天加点蜂蜜柠檬味,玩转黄色系彩妆!
宾利品牌于古德伍德速度节庆祝百年华诞
英美大战凸显中国女足与世界顶级差距
梁家辉版《深夜食堂》烹出“中国味”
《心动的信号2》不是只有小美好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外交部:有关国家干涉香港事务 虚伪丑陋
四类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可获资金补助
气象局: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平均气温偏高
中国农科院:基因编辑助大豆在南方丰产
前5月侦破食品安全犯罪案件4500余起
两船合并点燃军工股重组预期
国际要闻
欧盟新一届领导层人选出炉
章莹颖案嫌犯要求推迟量刑审判
美国拟再对欧盟产品加征关税
韩国拟反制日本“经济报复”
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要求获得特朗普税表
谈妥一套结算机制 伊继续进口伊朗能源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